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投資好棒!疫情拉大貧富差距 弱勢站海嘯第一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8 23:08

歐美經濟復甦,以出口為導向的外需型產業大放異彩,不過內需型的餐飲服務、觀光旅遊、零售批發都變成「慘業」,5月薪資和受雇員工人數都創下歷年同期最糟紀錄,專家指出,台灣過去只要碰上大型經濟災難,像是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等等,重創的總是收入最低的弱勢族群,反觀金字塔頂端的人可以用低利率借錢、累積財富,造成貧富差距擴大,這波疫情恐怕也將重演同樣情況。

圖/TVBS

 
大火快炒,熱騰騰上桌,四樣配菜裝好裝滿,還有多道主菜任君挑選,全台學校都放暑假了,不過華梵大學的校園餐廳照常營業,讓不少師生聞香而來。

還不到中午就排起長長人龍,因為現在起到明年1月中,整整一個學期,華梵大學將供應全校學生免費午餐和晚餐,預計替每位學生省下近2萬元餐費,三級警戒至今,為了因應防疫需求,許多住宿學生無法外出打工,校方啟動急難救助措施,希望學生專心上課,免除後顧之憂。

華梵大學主任秘書簡江儒:「有一些同學的父母失業了,或是同學自己本身呢,在校外打工的機會沒有了,所以在生活費上面的確會產生一些困難,5月底到6月這一陣子,學校申請急難救助金的同學呢,很明顯的增加。」

 
圖/TVBS

疫情重創各行各業,主計總處最新調查,發現5月受雇員工比4月縮水5萬2千多人,其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和娛樂休閒服務員工都大幅減少,創歷年同期最糟紀錄。另外5月經常性平均薪資為4萬2863元,較上月下滑0.75%,部分工時薪資也月減近8%、降到1萬8657元,時機歹歹,不過有些行業薪資仍異軍突起。

主計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電力燃氣供應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金融保險業,(薪資)分別月增1.32倍77.66%,25.49%以及10.14%。」

國內貧富差距再拉大,根據2019年綜所稅申報資料顯示,國內最低收入的前5%族群平均所得僅僅3萬9千元,最高5%平均所得則來到507.8萬,相差倍數突破130倍,差距比往年還要多。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擔心,疫情帶動數位經濟崛起,許多工作機會可能從此消失,未來的貧富差距恐怕持續擴大。

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人工智慧當然就是它大幅提升了生產力,然後整體的財富也是,可是問題的關鍵就是說,其實財富分配是非常不均的,怎麼樣的不均呢,就是會掌握了數位的人數位科技的人,他就是走在前面,沒有的人他就是在後面。」

圖/TVBS

掌握數位科技的,有能力借錢、創造更多財富的,都是這波疫情大贏家,有專家擔心出口產業一飛衝天,服務業被打趴在地,整體經濟和個人財富朝L型兩極化發展,勢必埋下隱憂。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我是覺得說被打趴很困難,但是L型也還不至於,那這個政府倒是要趕快紓困,尤其是對於這一些,真的是被衝擊很大的這些產業,那這些弱勢應該要去幫忙。」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紓困應)大力地發下去,我相信有一些相對比方說,靠這個時薪來過活的人他會很苦,內需這一塊政府可能要花更大力氣來,把整個經濟能夠把它振興起來,我想這是重中之重。」

失業和低度就業增加,弱勢族群站在海嘯第一排,縱使出口再好,政府也不能輕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復甦#景氣#出口#貧富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26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