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疫情布局!藥廠開發新冠口服藥 台灣成臨床試驗國家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23:24

對抗新冠病毒,除了力拼疫苗覆蓋率之外,還得搭配治療的藥物,國際藥廠默沙東研發口服藥,目前正在全球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亞洲地區包含台灣、日本、菲律賓都成為試驗地點,不僅是代表台灣醫療實力受到國際肯定,也能在未來新冠病毒流感化後,能夠有機會在購買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搶得先機。

圖/TVBS

 
防止新冠病毒繼續蔓延,全球力拼疫苗覆蓋率要快速達到群體免疫,一針一針打進身體,心才安,而現在除了事前預防,也有口服新藥,國際默沙東藥廠正在開發抗新冠病毒藥物。

記者劉俐均:「這一款新冠口服藥主要是用於(治療),輕度以及中度的病患療期5天,目前已經在全球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台灣也是其中之一,選在台大醫院以及部立桃園醫院,作為試驗的地點,七月初開始收件,全球試驗的結果預計在秋天出爐,而最快年底就可以量產上市。」

默沙東在全球展開涵蓋1850人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亞洲在日本、菲律賓和台灣三國進行,這得來不易的機會,由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擔任主持人,與指揮官陳時中、還有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三人通力合作,積極促成。

 
指揮官陳時中(07.10):「大家的一個評估認為它有,它的價值跟它的方便性,因為它這個是一個口服的,對於輕症防止它變成重症,是有它一定的效果在前期的實驗,不過它對我們覺得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因為它是口服。」

圖/TVBS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全球性的臨床試驗我們參與的時候,也都做得相當不錯,所以在這一次有個案的狀況下,就覺得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的新藥,是不是也要進到台灣來跟全球,大家共同一起來進行,這些是病人是要輕症到中等程度,而且非住院的病人,處置處理的模式還是要跟,整個國家的收治病人的方式搭配。」

根據默沙東3月初發布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報告,在對確診病患投藥五天後,就能夠明顯降低患者體內的病毒量,研究顯示可以有效抑制多種病毒的RNA複製,對多種新冠病毒都有效果。

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病毒在初期的時候它會大量的複製,它侵入我們的宿主細胞之後,大量的複製之後讓很多細胞受到感染,初期的時候抑制病毒大量複製的話,就可以有效下降病毒的量。那病毒量一旦下降的話,我們CT值就會上升,即使他身上帶有病毒但是他病毒量不夠,他也不至於傳染到別人,另外他恢復能力也會更快。」

圖/TVBS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跟克流感口服藥物一樣,在一開始診斷有症狀以後,我們就趕快開始用藥,那他們會變成重症的機會就會變小。」

過往台灣缺少藥物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經驗,如今、不僅能在未來採購上,取得先機,為新冠肺炎流感化的下個階段,超前部署,也能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挹注更多的實務經驗。

 
台安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加入所謂的藥物臨床三期的試驗的話,基本上我們可以跟這個原開發廠,交換很多的資訊,甚至有一些技術的部份,我們大概可以初步的涉略了解,那對我們以後生技產業,就是我們要研發疫苗或研發藥物的時候,在國內要做三期的時候有很多經驗可以參考,假設這個藥物研發成功或是它上市了,拿到美國的EUA(緊急授權)之後,它可以優先供貨這些做三期的國家。」

台灣能參與第三期臨床試驗經驗,非常難得,醫界也相當看好。儘管國內疫情逐漸控制,也不能鬆懈,仍須積極布局,對抗病毒再度入侵。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藥廠#抗新冠#新冠肺炎#口服藥#新藥#臨床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42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