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50年全球有1.5億人 確診「這疾病」WHO發出警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0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0 22:56

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全球罹患「腦退化症」的人口,在2050年將達到1.52億人,罹病率將會持續攀升,其實「腦退化症」並非正常老化現象,是患者的腦細胞出現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導致腦功能衰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人口的結構已經進入高齡社會,這也意味著我們的醫療體系,將面臨更多的挑戰。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高齡是死亡及重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針對高齡族群的醫療保健政策更顯得重要,神經退化性疾病中最常見的失智症,佔了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約12分之一。」

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報告顯示,每3秒鐘就會有一人「罹患腦退化症」。

成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蘇慧真:「鼓勵所有失智症患者和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患者,不論是居家或是住在機構,只要沒有特殊禁忌症,都應該依照公佈的施打時程踴躍接受疫苗注射。」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廖誼佳:「雖然疾病本身並非造成染疫的因素,但疾病引起的失能、普遍較高的年紀及較多的共病症,都可能讓失智症患者暴露在更高的風險之中。」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最新資料顯示,全球60歲以上老年人,腦退化的比例有5至8%。目前全球約5千萬人確診,預計到2030年會持續上升至8千2百萬人。」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玲鈞:「失智症是現在全球老化的一個大宗的問題這樣子,那老人家呢他在一個年齡增長到的這段之後,可能會出現這個失智症的這個狀況。」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有不少年長者失智症患者已經住在機構,一人感染隨即就可能演變成群聚,因此,在防疫方面,預防的角色更勝於治療,除了被動避免接觸,更應該主動地接受疫苗注射

奇美醫學中心行政副院長鄭天浚:「失智症的長者如果在疫情期間,他就比較有暴露,而且可能會染疫的一個風險,那提高染疫的一個疾病的風險的時候,我們期待這些還是健康的長者,能夠儘快的來施打我們的政府所提供的疫苗,那我們很感謝政府,在疫苗施打的一個順序上,把我們這些長者,已經列在比較前面的施打順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失智症,也就是腦部退化性疾病裡最為常見,也為重要的一種,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全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約有380萬人。」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在新冠肺炎肆虐的這段時期,失智症患者有一些特性,可能尤其容易對防疫,造成一些新的衝擊和挑戰。由於失智症患者這個族群年紀較大,記憶力減退,比較不容易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防疫措施,在反覆提醒後仍不容易記住。」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廖誼佳:「面臨這些新興傳染疾病,將醫療型態從針對罹病之後才進行的『治療』轉變為積極的『預防』,將是阻斷傳染病的關鍵。以目前的證據而言,疫苗能夠有效的預防重症,利大於弊,是這群染疫高風險的族群,最好的處方。」

隨著人口老化,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化通常也伴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應隨時注意年長者身體狀況狀,發現異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退化症#人口老化#高齡化社會#罹患腦退化症#重症#世界衛生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931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