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搶訂明後年疫苗 蘇益仁:台灣快下單、別重複去年錯誤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23:00

美國和日本捐贈台灣共374萬劑疫苗,比我們自行採購的到貨量還多,而現在變種病毒蔓延全球,歐美大廠都已經在開發第二代疫苗,很多國家搶訂,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就呼籲中央,現在就要趕快下單,否則根本搶不到,不要再犯和去年一樣的錯誤。

圖/TVBS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6月20日抵達台灣,帶來了及時雨,盤點台灣的疫苗,自行採購2981萬劑,美日捐贈的有374萬劑,但是截至6月22日,政府採購的只到貨111萬劑,加上美日捐贈的,手頭上總共有485萬劑疫苗,而我們採購國際疫苗的最大宗是AZ疫苗,1000萬劑,目前到貨率才1.17%,台灣之前只買6成人口需要的疫苗,又面臨到貨量低,更危急的是,其實很多國家已經在積極採購2022、2023的疫苗。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因為疫苗下的訂單,至少都是6個月以上,那譬如說去年6月下單,你就12月可以拿到,譬如說以色列、新加坡,歐美國家都是這個樣子,那我們現在已經6月了,所以我們現在如果沒有趕快下單的話,我們會又會重複去年的一個錯誤,那所以我是認為,現在就趕快要規劃下單,到底要打第3劑,或者是要打,買,購買那個變種病毒的疫苗,那這個地方的決策非常重要。」

圖/TVBS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相當憂心,希望中央不要再慢半拍,別重蹈覆轍,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歐美大廠都已經在開發第二代疫苗,各國是卯起來搶訂;之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在公報中表示,未來一年會提供10億劑疫苗給全球中低收入國家,不過WHO推估,若想讓全世界70%人口接種,至少需要110億劑疫苗。
 

前疾管局局長張鴻仁:「國際疫苗要再買更多,就是我們現在的觀念,就是買到差不多,剛剛好,那我們現在已經很清楚,買到剛剛好的風險是非常高的,過去這兩個月來,我們所有的爭議,都是因為過去我們太節儉,什麼事情都想要買便宜,買剛剛好,我覺得這次有郭台銘先生跟台積電的進來,其實走了另外一條路,這個是非常好的事情,所以買是政府直接採購,還是讓民間跟政府合作,其實台灣民間的實力非常非常強,所以這兩條路,政府都應該同時並進。」

圖/TVBS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也喊話,台灣政府要記取教訓,購買國際疫苗,要快,要大量;而現在傳出接種AZ疫苗後猝死,是否和疫苗有關,還有待釐清,醫生就提出可以啟動四期臨床試驗。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如果在大規模的人群施打中,有些罕見,可是可能會致命的副作用的時候,就必須來做這個事情的一個分析,那它基本的一個方法就是說,我們在這個人群中找一些對照組,那這些對照組和施打疫苗的人,去比較他們兩者猝死發生的一個機率,要做四期的話,通常要有一些國家的,一個資料蒐集的一個基礎建設,那台灣得天獨厚是有這樣的一個條件,因為我們有這個健保資料,所以全民的就醫記錄、死亡記錄、慢性病的記錄,都有在這個隨時在蒐集當中,那第二個,我們在這個CDC,也有這個疫苗施打的一些記錄。」

李建璋表示,施打AZ疫苗的丹麥和挪威也是用國家健保資料庫,完成四期試驗,台灣在疫苗採購速度和疫苗接種追蹤,都應該要盡快規劃,這場和病毒的持久戰,不能只是且戰且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美日贈疫苗#三級解封#新冠疫苗#新冠肺炎#變種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55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