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惡夢嚇醒別輕忽! 當心是前期帕金森氏症惹禍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5:46
時常半夜因惡夢驚醒,恐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前兆。(示意圖/Shuttersstock達志影像)
時常半夜因惡夢驚醒,恐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前兆。(示意圖/Shuttersstock達志影像)

一位59歲女性最近半年來被惡夢困擾,每每驚醒後發現枕頭套被汗水浸濕,身上卻不流汗,看過很多科別仍無法改善。直到她尋求神經內科診治,竟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前期,相當於提早2年發現病灶!

常被惡夢驚醒 意外揪出帕金森氏症

 

這名患者半年來經常被惡夢嚇醒,失眠、焦慮、口乾舌燥也接連而來;她前前後後看了身心科、婦產科、免疫風濕科,先後接受焦慮症、停經症候群、乾燥症等藥物治療,卻都沒有改善;當她來到神經內科門診時,已經身心俱疲,擔心自己身體出了嚴重問題。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表示,患者走進診間時表情平淡,眨眼不自然;請患者做食指和拇指快速碰觸的動作,她的次數未達標準;接著他又請患者平舉雙手,發現右手有微小的顫抖。

半夜經常惡夢連連或突然驚醒恐是自律神經退化的癥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做惡夢 和腦幹病變有關

進一步做多巴胺核子醫學掃描後,葉守正發現她的基底核不對稱,確定罹患前期帕金森氏症。至於為何會出現頻繁惡夢?葉守正指出,由於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腦幹也會產生病變,而腦幹和睡眠遙控有關,導致患者惡夢連連。

至於患者被惡夢驚醒時發現枕頭套被汗水浸濕,但身體卻沒有流汗,葉守正指出,這是因為神經退化引起乾燥症,身體不出汗而出現「頭汗症」代償,並非做惡夢而嚇出冷汗。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自律神經退化,前期帕金森氏症會出現乾燥症症狀,需要詳細鑑別診斷才不會發生誤診;如果誤以為是自體免疫問題引發的乾燥症,而服用了免疫藥劑,反而對身體不好。

帕金森氏症若未在前期發現,大約2年後就會出現手抖、走路變慢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提早發現有好處!這些食物預防惡化

有國外研究指出,常做惡夢時會喊叫或伴隨有肢體動作的人,在10到20年後,有近90%會出現帕金森氏症。葉守正表示,這名婦人的帕金森氏症被提前診斷,就可以更早治療來預防惡化;如果沒有在前期發現,大約2年後就會出現手抖、走路變慢、駝背情形。

葉守正以自身臨床經驗提醒民眾:在他的門診中,一年約診斷出50多位的前期帕金森氏症患者,男女比率差不多,年齡都在50到60歲之間,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口乾舌燥、眼乾、睡不著、焦慮、便祕、嗅覺失調、頭汗症等。
 

醫師鼓勵患者多食用小番茄、花椰菜等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能夠越早診斷出來,就可以越早進行治療;除了吃藥外,他也鼓勵患者多運動、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綠花椰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以及富含β-胡蘿蔔素的海苔、海帶、小番茄、胡蘿蔔等。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

原文請見:常被惡夢嚇醒 竟是前期帕金森氏症!多吃這些食物預防惡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帕金森氏症#長者#手抖#醫師#惡夢#飲食#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007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