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水用恐成常態!靠梅雨解渴台灣「旱象」未來將愈趨頻繁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3:32

今年的乾旱缺水嚴重,甚至影響民生、經濟用水,也讓民眾叫苦連天,好不容易迎來梅雨替水庫解渴,但就怕這現象會成為常態,因為根據相關研究及預測,地球增溫1.5度恐在未來5年就會發生,最終導致「豐愈豐、枯愈枯」。

圖/TVBS

 
2021年台灣面臨百年大旱,靠著6月初的梅雨彈炸全台,各地降下大雨,乾了好久的水庫,終於解渴。

從即時影像看看,現在喝飽飽的曾文水庫,原本快要見底的慘況靠著梅雨「逆轉勝」,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也總算突破20%,再盼下一波鋒面能有進帳,只是這警報可還沒解除。

記者陳文越:「台灣過去每幾年就會發生一次春季缺水,最後都靠梅雨來救急,今年也是同樣狀況,只是未來受到暖化影響,台灣發生春季缺水恐怕愈來愈頻繁,愈來愈嚴重。」

 
翻開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2018年研究報告,指出暖化速度持續增加,2030年至2052年間,地球將增溫1.5°C,今年5月底世界氣象組織,也發布年度氣候更新報告,除了確認全球暖化持續發生以外,更預測2021年至2025年間,全球就會增溫超過1.5度,時程比3年前的說法還要更早。

圖/TVBS

國家災害防救中心副主任林李耀:「豐愈豐枯愈枯,我們的總雨量並不會有太大顯著改變,即使暖化,但是降雨總量差不了多少,但是最顯著的改變就是說,整個降雨會集中在少數幾天,就是冬天來講幾乎都不太下雨,但到夏天會有幾天,是你無法忍受的強降雨。」

專家點出擔憂總雨量沒變,但降雨分布時間卻會愈來愈極端,加上2020年是反聖嬰年,本應對全球溫度產生冷卻作用,理論上溫度要下降,不過卻沒有呈現出來,也意味著暖化趨勢,一直存在。

國家災害防救中心副主任林李耀:「氣候變遷裡面造成溫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大概就是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最主要就是人類活動的排碳,這點大家有共識,也是為什麼全世界要訂定零排放目標,就在這裡。」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世界各國目前已經有130個國家,提出來2050要淨零排放這樣的目標,所以我們在今天的4/22,蔡總統也很明確的宣示,2050淨零轉型也是我們台灣的目標,淨零排放的路徑,最主要是包括能源部門,製造部門、運輸、建築跟負碳技術。」

圖/TVBS

嘴巴喊的響亮,但究竟減碳成果有沒有出來,早在2015年台灣就推出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分為六大章,包括總則政府機關權責,減量對策教育宣導獎勵,罰則與附則。只是實施五年以來,面對全球暖化及國際氣候緊急呼聲,力道已顯不足,趕在2020年底,相關單位提出修法草案,本來預計將在今年啟動程序,但相關期程卻一延再延。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在真正減量上是滿冷的,或是說的多做的少,只是在那邊各部會提減量計畫,交通部啊、國防部啊、各部會啊、運輸啊,這環保啊、農業啊、包括內政等等,談來談去都沒有一個,真正把2050淨零碳排目標規劃出來,幾乎沒有。」

眼看地球還在發燒,面對現實的變遷,全世界沒有拖的本錢,台灣更無法置身事外,畢竟從環境保護到氣候更迭,最後影響民生用水,一關一關都環環相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旱象難解

#乾旱#缺水#地球#增溫#示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75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