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分藍綠」疫苗關乎人命!學界怒批蔡政府:別再哏圖、側翼搞政治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23:30

在台灣從缺疫苗到疫苗的分配,種種問題不斷,而當中不管是對國際的進退還是中央地方的角力,不難看出所謂的政治痕跡,現在學術界研究分析調查更發現,民眾的黨派立場甚至影響著對疫苗廠牌的偏好,以及對國產疫苗的信任度,在講求科學防疫的當下,學界除了點出擔憂,也分析出當中的關鍵。

圖/TVBS資料畫面

 
餐廳業者:「濃縮高湯、綜合丸子。」

湯頭配料醬包,店家仔細核對訂單,把客人點的餐點一一裝袋,有自取、有宅配分類分箱,以往熱鬧的火鍋店,用餐區成了出貨區。

餐廳業者:「陳小姐,這是您的餐點。」

 
記者陳文越:「謝謝,眼看疫情還在燒,店家只能『自救』,為了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許多店家都受到影響,除了無奈停業也有店家拚轉型,改推外帶或外送服務。」

一改營運模式,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PO出精美圖卡,要大家外帶外送起來用行動相挺,號召全民照顧店家生計,只是這波疫情,影響可不只餐廳,百工百業都在求生存,大家更想知道的是疫苗呢?

圖/TVBS

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施正鋒:「國際上你也得罪泰國,又得罪菲律賓,這很奇怪啊,連德國上市也是一樣,說那產品不一樣等等,所以四處都得罪啦,那老共當然他文攻武嚇,當然我們是不高興對不對,如果疫苗這部份如果可以處理,那你一定要好像疫苗會害死我們一樣,他(大陸)沒那麼笨嘛,不認錯的時候當然大家會反彈,這時候還在玩政治啊,這些人命的問題是不分藍綠的,不是用哏圖用側翼這些東西可以處理的。」

記者陳文越:「大到國際小至地方,角力藏在細節當中,台大政治系團隊結合大數據,還有網路分析資料後更發現到,台灣民眾因為染疫風險增加,而提高接種疫苗意願,但對於疫苗生產國的偏好,卻因為黨派還有立場有所差異。」

台大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張佑宗:「比較偏綠的政治立場的,對莫德納喜好就會變得很高,那如果你對蔡英文評價比較低的,或者說你的立場比較偏藍的立場,那你就會對於輝瑞疫苗或是其他疫苗,但不是國產疫苗其他疫苗,也就是大陸疫苗評價比較高一點點,非常明顯的台灣對疫苗,他背後有非常強的黨派立場,我們說這對防疫工作其實不太好,應該是疫苗來講,就是應該有一些客觀科學數據,來證明它到底有效還沒有效。」

圖/TVBS

其中數據也顯示,台灣民眾在去年12月,因為擔心副作用,所以對英國az疫苗較沒信心,但不到短短半年提升25個百分點,主要與國產疫苗牽動,施打國產疫苗的意願,從原本的44.4%一路溜滑梯,到今年5月剩下15.9%,差了將近3成,從期待轉為保守,畢竟從國產疫苗還沒審查就預告施打,第二階段還沒完成,中央就下單千萬劑,蔡政府說不清的爭議,也加深著民眾對疫苗的疑慮。

 
防疫協會理事長王任賢:「政府對高端疫苗護航及審查時候,太不公平了,所以看在老百姓時候,你不得不去懷疑這高端疫苗是有問題,是有弊案的,再加上政府在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以後,就想給它逕自發EUA,這動作更讓老百姓覺得實在是莫名其妙。」

臨床試驗設計跟不上疫情變化,國產疫苗更從「戰備」疫苗變「主打」疫苗,而審查標準也沒明確討論,加上緊急授權法源不明確,更是徒增泛政治化空間,又不公開疫苗審查委員名單,是維持獨立還是再蒙質疑,爭議連環爆,疾管署16號再發新聞稿強調,國產疫苗審查皆以科學、專業為原則,並依法規程序採購,但政府的決策牽動大眾信任,也成了與臨床同等重要,需「解盲」的過程,畢竟疫苗不是冷凍雞腿,再多的口水再多的算盤,都無助防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疫情#疾管署#新冠#防疫#措施#大陸#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797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