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確診康復後遺症 神經系統損傷、疲勞和「這些身心傷害」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07:00

全球已經有超過1億7千多萬人確診,這些病患在康復後,卻不少人面臨身體後遺症或心理的傷害,像是嗅覺味覺喪失、經常感到疲倦或是憂鬱焦慮等狀況,痊癒者的身心狀態其實是相當需要追蹤關注。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一年多了,已經有超過1億7千多萬人確診,除了關注確診者,死亡人數情況,還有一個面向,就是痊癒者的後遺症問題,包括像是神經系統損傷,憂鬱、疲勞等等情況,挺過了病毒這一關,出院了,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多數人通常都關注「還在生病」的患者身上,但忽略了「生完病」的人,根據一份刊登在國際期刊上的研究,引用215項新冠病毒相關證據,總共10萬多名患者做分析和統計,發現重症、輕症病人康復後,出現了嗅覺喪失佔43%,虛弱40%,疲勞38%,味覺喪失有37%,肌肉疼痛25%,還有憂鬱23%,頭痛21%,焦慮16%,身心很可能都受到影響。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另外一個報告是來自於歐洲,在一個愛爾蘭都柏林的研究發現,即使是輕症,我們都認為輕症應該是幾乎不用到醫院,居家隔離的這一個族群,60%的人在輕症,居家隔離,還是會產生虛弱的症狀,失眠、記憶力變差、呼吸偏喘,那這些喘的問題比較複雜,因為在都柏林這個部分,針對這些痊癒之後,還是喘的病人去做X光片檢查,發現X光片大致都還正常,所以他們推測也許一部分是心肌或心臟,在新冠肺炎的一個期間,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所以目前都不得而知。」

 
圖/TVBS

病毒遺留下來的後遺症,人類還很難破解,在之前英國萊斯特大學和國家統計局研究顯示,追蹤首波出院的4萬7千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發現有29.4%的人會在140天內再次住院。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我們目前對於重症痊癒的新冠肺炎患者,會需要投予更多的一個關注,因為他們在創傷後症候群的一個影響,會更為嚴重,因為在插管期間或使用呼吸器期間,他的一個輕症變重症的關鍵常無法被釐清,所以這種情況下的話,他們的一個情緒受到影響,有時會更長達一年左右。」

不只身體的傷害,還有那看不見的心理傷口可能很多人難以說出口。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標籤化是我們很,感染傳疾病,或大傳播疾病完以後,回到社區以後,社區的人就是會把你標籤化,這個標籤化其實對病人本身來講,是一個傷害,在病患的本身恢復以後,除了旁人的標籤化,他自己(內心)也會註記化,因為這一次的疾病,因為我引起,所以導致了我的爺爺奶奶(親友確診),可能這最後一面就沒有辦法見到,在這部分會把自己的那個愧疚內疚,成為自己的註記化。」

圖/TVBS

和家人的生離死別導致的自責和恐懼,都會對一個人產生長期影響,回到社區生活可能還得承受異樣眼光,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內心傷口是需要整個社會共同努力撫平的;而現在台灣很關注的死亡率,也可以借鏡國外經驗。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現在的研究顯示就是說,如果一家醫院,他有這個過度擁擠的一個現象,他的佔床率,新冠肺炎病人佔床率很高,接近滿載的一個情況,他們的,通常他們的治療成績是比較差的,那這個是一個目前一年多以來,我們已經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大數據分析知道,每一家醫院集中他的一個能力,然後來治療一些少數的重症,才能得到最好的一個水準,而並不是把所有的這個新冠肺炎的病人,在只有集中在幾家醫學中心去治療。」

 
新冠肺炎是目前人類難以避免的災難,不只影響身體健康,還有在傳染病陰影下,國家社會也是處在疫情壓力鍋中,大家該如何喘氣、抒發、相處,這些都是必須好好思考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確診#後遺症#新冠肺炎#康復#疲倦#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86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