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男和家人同住!卻無人受傳染 原來他做了3件事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22:38
據統計雙北確診患者有4到4成5為家戶傳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統計雙北確診患者有4到4成5為家戶傳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短短一個多月,造成國內逾萬人感染,尤其雙北民眾受害最嚴重。根據統計,雙北確診患者有4到4成5為家戶傳染。由於這波病毒的傳染力更強,和確診者同住幾乎10之8、9會「中獎」,但一位竹北確診者每天回家必做3件事,同住家人竟無一人被傳染。

雙北確診者有4到4成5為家戶傳染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顯示,雙北確診病患中,約有4到4成5為家戶傳染,因此雙北的防疫重心關注在家戶上。一旦發現有確診者,必快速匡列接觸採檢,家人是第一個被匡列的對象。台大公衛所研究發現,這波新冠肺炎的傳染力比流感高6倍,有醫師表示,家人親密接觸、同吃同住,想不互傳很難。

竹北男做3件事保護家人免受病毒傳染
竹北男和妻子分房睡,保護家人免受病毒傳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是竹北有一確診者因為有雙北活動史,所以每天回家必做3件事:
 
1.把自己的東西和家人分開放
2.飲食不共餐
3.和妻子分房睡
後來當他確診,家人進行採檢時竟無一人被他傳染。

公衛博士說:面對面交談、共餐是家戶傳染主因

本身為公共衛生博士的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表示,新冠肺炎之所以容易家戶傳染,主要是大家回家後都會和家人面對面,或坐在一起說話、聊天,吃飯也往往是共餐。由於這一波的疫情,很多都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很容易造成病毒傳播。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表示面對面交談、共餐是家戶傳染主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再加上這兩點,預防家戶傳染更有效

李龍騰認為該位竹北確診者的處置非常對,如果要避免家戶傳染,他建議最好還要做到幾點:
1.回家避免和家人面對面交談
 
2.談話距離最好隔1.5公尺以上

加上不共餐、不近距離聊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和消毒,就可以把家戶傳染風險降到最低。李龍騰說,一家人不可能不在一起,疫情下還是需要家人的關懷和情感交流,和家人在家裡也維持社交距離只是在現在疫情高峰下的權宜之計,等到疫情過後,家人再放寬相處模式。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諮詢專家/李龍騰院長

原文請見:確診男和家人同住 家人卻無一人受傳染,原來他做了3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確診者#社交距離#無症狀感染者#病毒#家戶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87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