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本土確診日低於2百人能鬆口氣? 避免自滿得做「這些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23:19

6月13日開始,連三天本土確診人數降到200人以下,是快一個月以來才看到的數字,是好消息,但也不能鬆懈,專家學者提醒,要慎防下一波疫情,很多事情就得規劃好,像是社區篩檢站不能少、小區陽性率的緊密監測等等,抗SARS醫生顏慕庸就建議,「微封城」也就是局部性社區封城,是防疫策略之一,可以彈性運用。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124萬劑AZ疫苗,15號大規模開打,這邊是科教館,新光醫院是在這邊幫第一波的接種對象,也就是8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疫苗,他們為了要讓施打的(速度)順暢,已經做了5次的演練。」

護理師:「深呼吸喔。」

每一排動線,一次只放行5位長輩入座,仿效宇美町方式施打,也就是護理師坐著滑輪椅移動,民眾不動,讓接種速度變快,醫院部署相當戰戰兢兢,前衛生署長,也是現在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在現場親自盯場。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本來是9點才開始要開打,規定的時間,但是我們7點演練以後,我們8點10分,我們就準備好了,我們準備好了以後發現,外面已經有很多的長者在等了,我看也有30、40位在等了,所以我們就臨時決定,我們從8點半開始測試,不是開打,我們先測試,從1個人、5個人、10個人、20個人,開始測試,所以正式流程很順,是8點45分正式的就開放了,輪椅的需求量,比我想像的還要高,這馬上解決,我們20台輪椅不夠,我們馬上再增加30台輪椅。」

圖/TVBS

坐輪椅的老人家真的不少,這經驗也可在下一波疫苗施打時,列入安排,而第一天接種踴躍,有長輩穿雨衣,戴面罩、手套,非常謹慎。

等待打疫苗長者:「我覺得打疫苗,我會怕群聚,人太多,我是自己做一個防備。」

從6月13日開始,台灣本土確診人數終於連3天降到200人以下,這是5月16日以來,快一個月,終於迎來的緩步下降,只是醫師提醒端午連假效應,恐怕還有一兩周的觀察期,從4月華航諾富特開始的群聚感染,這一波本土疫情,台灣打得很辛苦,要避免下一波大爆發,現在就得好好規劃。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不要鬆懈這個所謂檢驗的一個量能,因為現在是要用地理資訊來搭配,這些所謂感染密度比較高的區,也就是說陽性率比較高的區,要加強的一個擴大的一個篩檢,那同時實施這個隔離,才能在最後這一波,才能繼續把這樣的一個疫情穩定下來,如果能夠用更短時間之內,把這些疫苗完成注射的話,因為疫苗除了保護這個病人之外,也可以下降大概三分之二的一個傳播。」

圖/TVBS

哈佛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提醒,不能再只是追著疫情跑,台灣要緊密監測小區的陽性率,而疫情瞬息萬變,以英國來說,有超過6成民眾施打疫苗,44.2%人口打完第二劑,但過去一個月有42位病患因變種病毒死亡,有12人是打完兩劑疫苗,占了快29%,原本6月21號是解封日,現在要延長到7月19日,打疫苗防重症,是防疫重要的一環,但其他的措施也要一起進行,當年抗SARS,自願去和平醫院支援的醫師顏慕庸,就提醒台灣作戰策略要隨時調整。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看到雙北的首長,開始在規劃下一階段的作戰,那這個地方,我覺得都是在照著該有的路在走,(對中央)我只是強調一個,就是說微封城的可能性,其實是我們永遠手頭有的選項之一,如果能夠做到真正有效的封城,這個微封城,不是全國封城,而是一個局部性的社區的封城,或者我一直推廣的,所謂的次分區的管理理念,台北市我們過去是68次分區,在針對這個各種大型災害,本來是12個行政區,再細畫分成68個次分區,給次分區再做這個各自的管理,這個機制基本上是都有的。」

不是聽到封城就害怕,而是要活用概念做管理,多數專家學者都強調,民眾要認知一個現實,台灣很難回到過去了,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滿招損,謙受益,這次病毒給台灣上了一課,得記取教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解封#疫苗#疫情#接種#長者#確診#新冠#新冠病毒#三級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96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