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月潭距滿水差10m 清道光墓碑「重回水底」畫面曝


發佈時間:2021/06/06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9:23
道光年間的墓碑沒入潭水。(合成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道光年間的墓碑沒入潭水。(合成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先前中部面臨56年來罕見大旱,台中、苗栗及北彰化地區採取「供5停2」限水措施,所幸近來梅雨鋒面和颱風加持,各地水庫大幅進帳,供5停2也於今(6)日解除。前陣子日月潭因水位下探,導致一塊清朝道光、178年前的墓碑重見天日引發關注。然而近日潭水回升,這塊墓碑又於今日完全沒入水中。

近期日月潭水位明顯上升。(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輕度颱風彩雲為多地帶來降雨,臉書粉專「日月潭一等高」昨(5)日發布畫面,指出長年被淹沒在日月潭底,日前難得因旱災而重見天日的道光178年墓碑,即將再度淹入水底。今日下午他向眾人證實墓碑已被淹沒,同時附上照片,表示現在水位是738.68公尺,滿水位為748.48公尺。除了透露潭水進帳的好消息,也希望下次別再缺水缺到「見墓碑」。

(圖/翻攝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

事實上,這塊墓碑於今(2021)年4月被發現,根據畫面顯示,立碑時間為道光23年(西元1843年),中間刻著「顯妣諡淑慎陳媽鄧氏」。當時「日月潭一等高」說明,此墓碑長年掩埋在日月潭水底,估計要退水10公尺才能出現,距離上次浮出水面大概是30至40年前。

墓碑因潭水上升而消失在眾人視線。(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道光年間墓碑(中)近期尚未沒入水中的模樣。(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踏勘,指出這塊墓碑應是清道光年代的古墓,且未經後代撿骨,墓碑下方雖遭沙土掩埋,但形式仍保持完整,若再往下方及兩旁開挖,應可發現完整墓地,但她覺得不適合亂開挖;墓碑材質為砂岩,應是就近取得,碑文刻字較深且字體渾厚。

(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據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網站資料,清道光年間,漢人拓墾範圍逐漸擴及至邵族的部落地區,而清同治年間實施的開山撫番政策,使得漢人大量移入。換言之,日月潭地區清朝就有漢人生活,後來日治時期進行水力發電工程,使日月潭水位上升、湖面面積擴張,潭底早期住民生活歷史痕跡跟著沒入水面下。

(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當時張素玢補充,日月潭周遭還有很多古墓,只是以前未被特別重視,她推測這處道光年間的墓地,應是日月潭水位上升後墓主後代沒住附近,所以未遷葬。墓碑因水位下降而露出,應去記錄,讓大家了解以前是什麼樣子,建議原地保存即可。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實習編輯/徐榮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月潭#颱風#彩雲#降雨#水庫#墓碑#道光#古墓#供水#鋒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039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