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指標你看得懂嗎? 「陽性率、Rt值」下降代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23:19

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全面圍堵是否有成效,關鍵指標就是各縣市快篩的「陽性率」,儘管初步看來,國內每日採檢的陽性率,從5/15起逐步下降,但專家提醒,單看這一個指標,不能代表疫情已經趨穩。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黃琲茹:「不管是防疫宅在家,出門戴口罩,或是保持社交距離,這些你我習慣的防疫日常,在公衛學上被稱作為是NPI,也被認為是在疫苗,還有藥物之外,最能控制疫情發展的介入方式了,不過全國防疫警戒升級,你我也乖乖遵守一段時間了,對於我們的疫情控制,究竟有沒有幫助呢,專家認為,要來評估疫情未來的走勢,除了參考NPI之外,包含了陽性率、Rt值,還有每天確診人數等等,都需要綜合評估。」

不管是全國或疫情熱點,雙北採檢陽性率,似乎都有下降趨勢,儘管陽性率數值高低,是其中一個疫情觀察指標,但專家提醒陽性率數字下降,不等於疫情趨穩。

圖/TVBS(非當事人)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陽性率是要有一個,比較符合地理區域的一個標示這樣子,如果在上下5%之內的話,可能大家先不用緊張,那這個整體死亡數,或是整體的這個確診數,它是一個比較落後的一個指標就對了,也就是說它會,病人感染一段時間以後,他才慢慢陸陸續續會死亡,所以說如果我們,對這個疫情的防備的話,主要是看這個陽性率。」
 

所謂「陽性率」,分母是每日檢驗量,分子則是確診數,從5月15日開始,全國採檢量大幅上升,等於分母快速變大,儘管確診數也上升,但不可能跟採檢量增幅相同,可能是造成陽性率下降的原因,即便某些區域是相對安全的,部分區域疫情的升溫,也可能因為分母擴大被稀釋。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陽性率的好處是,它不是看個案數,因為個案數其實會被另外一個東西決定,就是我們的篩檢量能,假如你篩固定的數量,結果它的陽性率越來越高,那你就很難會判斷說,這個社區疫情有改善,所以有時候你要判斷,社區疫情有改善,看陽性率,所以陽性率從之前萬華到十幾那麼高,現在就降到個位數,其實大家就會判斷說,目前萬華的疫情是在下降,那台北市其他區域,後來有上來一波,現在又下降了,所以大家也會認為說,台北市現在的疫情,可能有在改善中。」

圖/TVBS

而另一個,指揮中心定期公布的Rt值國內數據,已經從5月15日的高峰15,降為1.02,而這個「Rt值」,指得是在有防疫措施的情況下,一人感染病毒後,可傳染給多少人,Rt值若持續小於1,表示疫情受到控制,開始反轉、趨緩,但解讀Rt值不能太樂觀,除了跟地區的人口密度,以及當時的陽性確診率有關,當疫病大規模流行時,很難抓出隱形染疫者,也可能低估Rt值。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很多人的時候,其實我們並沒有抓出來,所有的不顯性症狀感染,或者是輕症的,你懂我意思,所以那個值,是沒有辦法去看,因為我們一定要找出來,那些沒有症狀的,還有輕症的,大概是哪一個年齡層,他們在哪一些區比較多,或者去過哪裡,所以這個就要用,流行病學的時間跟空間,的走向的趨勢來看,來看這樣子的數據,我覺得這樣的數據,我們就走在病毒的前面,我們現在所有的,偵測系統,防控,等到PCR結果出來,塞車過去等等三天之後,那個都走在病毒的後面。」

台灣從抗疫初期的252天零確診,到如今的全國三級警戒,這一場抗疫延長賽,除了未來疫苗接種率的提升,公衛防疫的落實,你跟我一個都不能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快篩#陽性率#防疫#社交距離#Rt值#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1507

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