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吃「粽」不吃「重」 營養師教5技巧健康無負擔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7:45
吃粽子是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粽子是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粽子是端午節傳統習俗,市售粽子大多以糯米製成,且使用高油脂五花肉或高糖分食材,不僅纖維質含量少,熱量也高,台北市衛生局邀請營養師研發「彩藜蔬食粽」及「繽果粽」,不管吃鹹或吃甜,每顆熱量少一半, 消耗熱量可以少辛苦些。

「彩藜蔬食粽」和「繽果粽」。(圖/臺北市衛生局)

 
臺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陳怡婷指出,一顆市售粽子熱量可能高達500至600卡,以體重50公斤者為例,需要在家拖地達3小時 (約慢跑12公里)才能消耗熱量。但由市聯醫營養師研發的「彩藜蔬食粽(熱量260大卡/顆)」及「繽果粽(熱量46大卡/顆)」健康粽, 需消耗的熱量及時間也減半。

營養師教吃粽5技巧,減少負擔。(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吃粽子5技巧

陳怡婷並提供健康端午飲食「健康5技巧」,讓民眾在端午節吃粽不吃重,健康少負擔。

技巧1:一天一顆粽

粽子種類繁多,各個口味誘人。一顆鹹粽熱量高達500至600大卡、甜粽約130至150大卡,「彩藜蔬食粽」及「繽果粽」熱量約只有市售的一半,但仍建議一天就以一顆為限,適量取代部分主食。

 

技巧2:餡料以油脂少的取代

「彩藜蔬食粽」使用選擇含有高纖的三色藜替代糯米使用量,餡料則以低脂的雞肉、毛豆、杏鮑菇或蓮子及其製品代替高脂肥肉、鹹蛋黃的粽子,也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技巧3:減鈉減糖吃原味

製作鹹粽子時宜利用食材香氣與辛香料,如香菇、薑、胡椒粉增添粽子風味,減少調味料使用量,避免攝取過多的鈉;「繽果粽」以果汁兌水、寒天粉塑型,在食用時不沾糖,即可品嘗天然蔬果的甜味。

技巧4:不忘配蔬果

一般粽子就是纖維太少,糯米消化時需要較長時間,如包粽時餡料多一些植物類,如筍子、菇類等;吃鹹粽的時候也搭配一碟時令蔬菜,甜粽則以適量的水果取代內容物,提供膳食纖維更有助於消化。

技巧5:聰明選好粽

「彩藜蔬食粽」及「繽果粽」皆屬份量較小的粽子,若購買市售粽子,可先檢視粽子在型錄或外包裝上的成分及營養標示,挑選添加物少、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的粽子。

陳怡婷提醒,吃完粽子後,並且記得起來動一動,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熱量,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消化不容易脹氣。

【彩藜蔬食粽】

材料(10顆量):

(一)  物料:

粽葉20片、粽繩1束。

(二)  原料:

長糯米340克、三色藜60克、杏鮑菇頭80克、毛豆150克、乾香菇10朵、蓮子30克、栗子10顆、花生80克、老薑少許、麻油1湯匙。

(三)  調味料(滷汁):

香油1茶匙、白胡椒0.5茶匙、砂糖0.5茶匙、滷包1個、醬油80ml、水適量。

 

作法:

粽葉前處理:


粽葉清洗後泡水數小時,再以沸水煮3分鐘,撈起洗淨擦乾淨,剪去蒂頭,備用。

 餡料做法:

1、栗子洗清泡水後與花生加入滷汁蒸熟,撈起瀝乾,滷汁保留爆香用。
 

2、乾香菇、蓮子去心泡水備用,杏鮑菇頭切小塊。

3、麻油爆香老薑,加入泡開的香菇與杏鮑菇頭,翻炒後再加入部分滷汁,小火慢燉至收汁。

粽米製作:

長糯米浸泡5小時後與洗淨的三色藜、毛豆、滷汁拌勻備用。

包粽:

以粽葉2片包入粽米及餡料,包成粽型以粽繩綑綁,蒸籠蒸30分鐘即可成彩藜蔬食粽。

【繽果粽】

材料(10顆量):

(一)  物料:


耐熱餅乾袋(或粽子塑型模具)、長尾夾。

(二)  原料:

寒天粉或洋菜粉10克(量依不同廠牌調整)、100%鳳梨汁兌水稀釋至600毫升、鳳梨 150克、紅龍果150克 (果汁與水果可以喜好變換)。

做法:

1、鳳梨及火龍果切成小丁,放入耐熱餅乾袋(或模型)中。

2、稀釋的鳳梨汁加熱後加入寒天粉或洋菜粉攪拌至溶解,稍微降溫後, 倒入袋中。

3、袋口與底部封口呈十字交叉方向並用長尾夾夾住袋口使其定型為粽 子狀。

4、放入冰箱冷藏20分鐘定型,即為繽果粽。

◎資料來源/臺北市衛生局

原文請見:端午節吃粽不吃重5技巧  營養師教你包2種健康粽  吃鹹或吃甜熱量少一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粽子#熱量#糯米#脹氣#彩藜蔬食粽#繽果粽#端午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7

0.2520

0.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