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頻傳快篩陰性、PCR陽性 專家:盛行率高、偽陰增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13:04

過去我們較常聽到快篩偽陽性,PCR採檢陰性的狀況,但卻出現快篩陰性、PCR核酸採檢陽性才被確診,對此專家說,一個地區如果盛行率愈高,快篩偽陰性的狀況會明顯增加,呼籲民眾去做快篩,如果出現陰性還是要做好防護,等待PCR檢驗結果出爐,而醫檢師也說,現在實驗室檢體爆量,每天都要用大拇指按微量吸管抽取檢體,這樣的動作一天得重複上千次。

圖/TVBS

 
國內增設篩檢站,近期卻頻頻出現快篩陰性、PCR陽性確診個案,專家解釋,快篩會有偽陰、偽陽的問題,跟病毒的盛行率大有關聯。

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朱芳業:「所以在熱區,比如說現在盛行率有10%,它的偽陽性率就會下降,偽陰性率就會上升。」

醫師拿出不同廠牌的抗原快篩數據說明,如果盛行率是1,A廠牌跟B廠牌分別是572個檢體跟1618個檢體當中,才會出現一個偽陰性,如果是盛行率5%,111個或是311個檢體裡面出現一個偽陰性,但若是盛行率10%,53個或148個檢體裡面就會有偽陰性,代表疫情盛行率愈高,偽陰性率也會增加。

 
圖/TVBS

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朱芳業:「哪怕是你今天做了檢查是陰性,那我們仍然要帶口罩,仍然要防疫,不會因為這些陰性結果就減少我們的防疫。」

專家說在快篩站也會同時做PCR檢測,避免偽陰性讓病毒進到社區,快篩結果陰性,也會提醒民眾這段時間帶上口罩,減少外出,等待PCR結果。

實驗室裡,醫檢師忙著用手動微量吸管萃取檢體,整個檢驗過程中,前中後段分別要用大拇指,按手動微量吸管進行重複動作,如果一次處理46支檢體,就要按2433次,一天處理100支檢體就要按5481次,還不包含萬一檢體呈現陽性,要再次複驗。

圖/TVBS

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湯惠斐:「現在一天,動輒一天(檢體)就上百支的話,我們要做5千多次,7千多次,更多次的Pipetting(手動微量吸管),所以我們醫檢師,我們的職業病就是板機指。」

疫情嚴峻,讓檢驗量能緊縮,醫檢師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沒事來採檢,避免浪費檢驗量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PCR#快篩#陰性#陽性#確診#醫檢師#偽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896

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