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第四級警戒? 專家:快篩陽性率有沒有下降是關鍵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23:16

台灣的社區感染還在延燒,不過從雙北的快篩陽性率看,從一度突破11%,到現在降為5%上下,沒有再往上提升,專家分析因為三級警戒加上快篩的量能增加,讓社區感染有在控制之內,而快篩陽性率的指標,其實就可以看出防堵社區感染的成效,不過專家呼籲,要防堵疫情擴散,最好的方式,還是得做好社交距離,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圖/TVBS(非當事人)

 
從萬華的社區感染爆發,篩檢範圍擴大,在雙北的感染熱區,都有篩檢站,因為要從快篩陽性率,判別出關鍵數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如果陽性率沒有下降,就是表示沒有阻斷傳染波,表示這些集會管制的人流,還是沒有達到一定的效果,是作為我們監視會不會引起台灣,變成下一波四級流行的,最重要的一個監測指標。」

從台北市的快篩陽性率來看,從5/13的5.4%、隔天直接飆到11%,在5/15陽性率還有9.7%,當天雙北緊急升級三級警戒,接下來,就從10%慢慢往下降,到5/20已經降到5.1%,而新北市的快篩量能,也從19日開始增加,陽性率從15號開始最高來到4.5%,20號降到3.6%。

 
圖/TVBS(非當事人)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如果以過去的標準來看,那麼台灣最好的至少最低的標準,應該讓陽性率降到3%,那麼3%就是屬於澳洲或紐西蘭,這些曾經爆發過流行,但是他們其實並沒有像歐洲跟美國,他們這麼高的感染力。我們希望台灣能夠下降到陽性率1%以下,因為台灣過去是0.5%。」

記者劉俐均:「從篩檢陽性率來看是重要的指標,專家強調一旦篩檢陽性率降回3%以下,就表示社區感染已經得到控制,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以及戴好口罩,而在醫療端也得做好人流管控,像是採檢檢疫分流,而在確診之後也要做好輕重症的治療分流,才能維持醫院量能。」

在現階段防堵疫情的重點策略,是要分流確診患者,輕重症的安置、治療都得管控,也得注意可能還有隱藏在5/15社區多點爆發後的感染者,都不能夠掉以輕心。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從現在開始發病的,他可能是5月15日之後才受到感染,假如是沒有5月15日之後的,他就是零星他就會越來越降,假如是5月15日之後還繼續在感染,那現在就進入他要發病的日子就會很多啊,檢驗能量一定要夠,現在開始就不可以再拖延。」

圖/TVBS(非當事人)

全台各地紛紛加開篩檢站,揪出隱形傳播者是當務之急,在通報的案例中,還有約2萬多例結果還沒出爐,如今篩檢站多,檢驗數量怕更難消化,專家憂心,時間一旦拖的越長,對疫情的控管越不利。恐怕還得再一個半月,台灣才能解除警報。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清零是小區域,他等於是個戰術而已,所以清零是個做法,要到零的話基本上難,根據我們的策略如果做得很好,六個禮拜以後,但是你如果沒有做好的話,那八個禮拜十個禮拜,六個月都有可能。」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如果我們的全國三級警戒,能夠真的做到非常徹底的實施,那麼我認為六月中旬以前,我們的陽性率應該就會降到,我們所預期的3%以下的標準,大概時間在六月底左右,應該就可以降到1%以下。」

要讓篩檢陽性率下降、最終達到清零以及零本土案例,除了靠第一線的醫護把關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得靠全台民眾合作,配合防疫措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快篩#防疫#萬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40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