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缺電!「匯流排」像「延長線故障」 電力送不出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13:57

全台513大停電到底是為什麼?其實主因是高雄的一處高壓變電所裡頭的「匯流排」故障而引發,匯流排講白話功能就像我們家中的延長線,延長線壞了,接上插座也吃不到電,那為何一個環節出狀況,釀成全台停電,因為故障同時,興達發電廠還在持續發電,系統偵測異常立刻跳脫終止發電,才讓影響擴大。

圖/TVBS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我們想,還是最主要是電網的問題,不是發電的問題,今天發電機組都正常,匯流排故障,會影響到我們的發電端,整個電網它是一體的,發電端跟它的輸電端,都是有密切相關聯繫的。」

513大停電!從一開始台電說明,到經濟部出面道歉,都不斷強調不是電不夠而是電網出問題,電力送不出去,關鍵就在高雄路竹路的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圖/TVBS

記者林旼叡:「匯流排到底是神麼東西,大家都好奇,經濟部官員有簡單解釋,就像我們家中會用的延長線,今天如果這延長線它出了問題,原本接上他電力的設備可能也會出狀況,所以(發電廠)啟動了保護措施,避免設備衝突。」
 

中經院教授梁啟源:「保護整個系統,(那可以避免怎樣問題發生),怕整個系統崩潰,(所謂的整個系統是全台嗎),全台的系統,(所以它其實是都有相關連性的),沒有錯。」

梁教授和台電都強調,電網中發電端輸電端都有密切關聯,所有其中一端出狀況就有影響,才有這類保護機制,否則可能造成全台更大的停電!放大分析這回的513大停電,從下午2點37分開始,部分民眾、商家出現突然斷電狀況,不論北部、中部、東部、南部都有,但起因是高雄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壞了,電壓驟降同時,讓8公里外的興達發電廠啟動保護機制,保護狀態下電廠2部燃煤電組和2部燃氣電組都跳脫,立刻讓全台少了6%,達220萬瓩的電力供應。

圖/TVBS

事後恢復又不快,除了匯流排這電網本身修復,跳脫的燃煤和燃電機組,不是一開機就有電,因此本來經濟部預估,影響將從2點37持續到9點40,長達7小時,因為燃煤機組要花6小時熱機燃氣機組2小時,最後因為晚間電力需求比預期低等原因,提早8點復電。

教授也提醒保護機制應該啟動這沒錯,但一個變電所就造成全台大停電,恐怕電網分配得再審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興達停機全台停電

#停電#匯流排#燃煤#電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45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