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航清零」照樣社區爆發 專家疾呼:被匡列者全篩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3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3 23:51

台灣今天新增13例本土確診,9例與獅子會有關,3例與萬華茶室有關,令人擔心的是,出現了1例不明感染源,有專家分析,由於華航第一波清零計畫失敗,加上接觸確診者的民眾被匡列後,疫情指揮中心沒有管束作為,才導致社區感染遍地烽火;如今破口已經造成,既然沒疫苗可打,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未來被匡列者全數篩檢,才可能防堵潛在漏洞。

圖/TVBS

 
這處大型共構建築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在疫情逐漸升溫之際,因為中央疏漏,就怕變成防疫破口。

TVBS記者戴元利:「這間被立委爆料的飯店,曾經兩度向新北市政府申請作為防疫旅館,卻因為沒有獨立電梯遭到駁回,結果在居民沒有同意的情況下,衛福部1月直接徵用作為集中檢疫所。」

拍攝當下,正好有國航機師提著行李,準備入住集中檢疫所,飯店人員全副武裝,好幾罐消毒水,就放在門邊隨時取用,立委陳玉珍接獲居民投訴,由於集中檢疫所,緊鄰一般住戶活動範圍,地下室到頂樓的衛浴通風更是管道相通,先前向衛福部陳情被置之不理,諾富特飯店事件還學不到教訓嗎?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住戶覺得就是管道間嘛電梯啊,然後通風啊還有化糞池啊,相關的東西就是一種混居的狀態,沒有辦法確實保障到住戶的安全,就是住戶覺得心有疑慮。」

衛福部與飯店合約6月底到期,居民醞釀再抗爭,對病毒的恐懼一刻都不能等,一個月前就預言全台疫情爆發的,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直言,在有疫苗可打之前,台灣隨時有破口。

圖/TVBS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如果是像部桃還可以這個知道來源嘛,而且單獨一個點嘛,但是那時候就匡列了幾千人喔,你現在有的人已經坐了高鐵趴趴走了,我問你怎麼匡列啊,我們只能說好你經過哪些地方,經過那地方的民眾自己小心一點,只能做到這樣。」

中華民國防疫協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揮中心)它認為最高風險在醫護同仁,現在醫護同仁哪有啊,這不就破口就破在這個地方嗎,匡列出來以後還照我們的老方法,先匡列匡列以後分層去篩查,高風險的族群有症狀我才篩,高風險族群沒症狀還在等,所以我們才會看到現在的病例,只要一篩出來,已經在外頭晃了好幾天了。」

傷害已經造成,如何降低災害是當務之急,現在社區普篩呼聲再起,衛福部長陳時中堅持立場。

衛福部長陳時中:「防堵最主要就是跟這個傳播在比速度,沒有一個明確目的的一個普篩,那恐怕對醫療量能的損害,讓我們的疫調跟篩檢變慢,那讓防堵的能力變弱,恐怕不是一件好事情。」

圖/TVBS

 
國內疫情急轉直下,外媒德國之聲認為,除了沒打疫苗外,台灣至今沒實施過普篩,實際感染病例,可能跟通報數存在落差,然而專家有不同看法。

中華民國防疫協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我們現在要的不是普篩,要的是清零篩查那叫做廣篩,你看到一個確定病例,(匡列接觸者)這個是敵人已經出來了,沒有敵人亂打槍是錯的,但是有敵人不打槍錯得更多。」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我們3月2日才解禁高鐵跟鐵路吃便當嘛,但是昨天起又關門了嘛這關門是對的,然後禁止賣這個站票,因為站票就走來走去嘛這是對的,但是到了第三期鐵公路都要限制喔,那所以要演練一下。」

楊志良預估,全台進入第三期警戒的機率超過5成,政府應該快訂定標準,進行實戰演練,堵住所有可能漏洞,是當務之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普篩#社區感染#防疫#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829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