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答答答!動物園驚傳「機關槍掃射聲」 竟是陸龜在交配


發佈時間:2021/05/10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 19:47
射紋陸龜交配時,雄龜會發出像機關槍掃射的聲音。(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射紋陸龜交配時,雄龜會發出像機關槍掃射的聲音。(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龜類在民眾記憶裡多是動作緩慢而安靜,不會製造明顯聲響。近期若民眾走過兩棲爬蟲動物館,可能會聽到類似「機關槍掃射」或口哨、機械的運轉聲,原來這些是雄性陸龜交配時會發出來的獨特聲響。此外,如果牠們受到驚擾,甚至會從鼻子發出「嘶!嘶!」噴氣聲表達不滿。

繁殖季節,陸龜會發出一些特別的聲音。(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指出,時序進入夏季,隨著氣候愈來愈溫暖,北市立動物園也開始出現其他季節聽不到的聲音,像是機關槍掃射般。原來,這是雄性陸龜交配時發出的獨特聲響。由於龜類沒有發達的聲帶構造,所以牠們平日總是非常安靜,頂多在路過乾燥落葉堆或草叢時,製造出一些窸窸窣窣的磨擦聲。

龜類沒有發達的構造,所以平日總是非常安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過每年到了繁殖季節,經過陸龜們的活動場所偶爾能聽見一些特別的聲音,這就是雄龜們在交配時為了要牢牢踩在雌龜的龜甲,頭部和後腿賣力伸展時,肺部空氣被擠壓出來所發出的聲音。然而種類、體型大小不同的陸龜,雄龜在交配時的聲響也會有所差異,像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內的「射紋陸龜」,雄龜交配時會發出像機關槍掃射的聲音。

其他種陸龜則有類似口哨聲、機械運轉聲,或是人類喘息時發出「咳、咳、咳」的聲音。另外,保育員也曾觀察到當陸龜們受到驚擾時,會從鼻子發出「嘶!嘶!」的噴氣聲,彷彿在表達不滿情緒,生氣地說著:「你嚇到我了啦!」
 

四爪陸龜雄龜會對著心儀的女生猛點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說明,繁殖季節陸龜們也會有些獨特的求偶行為,例如「四爪陸龜」的雄龜會對著心儀的女生猛點頭,遇到同性則會彼此示威、攻擊甚至打群架。個性溫和的「亞達伯拉象龜」則是群居動物,平時個體間相處融洽,但一到了繁殖季,處於發情期的雄龜們可能會為了爭取交配權而衝鋒陷陣。達到性成熟的「黃頭陸龜」發情時,鼻頭顏色會愈發紅潤,成日追著母龜跑,像極了捧著玫瑰向女生示愛的年輕小伙子,模樣十分逗趣可愛。

黃頭陸龜發情時,鼻頭顏色會愈發紅潤。(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陸龜交配時,雄龜會以近90度的姿勢趴在雌龜背上施展雄風,有時候可能因此跌個四腳朝天。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雄龜通常可以用脖子頂或用腳踢讓自己翻回來,不過民眾若是看到無法自行翻轉的個體,可以通報動物園工作人員施以援手,避免牠們翻覆時間過久,消化道等臟器反過來壓迫到肺部,讓陸龜喘不過氣來。

實習編輯/徐榮佑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動物園#陸龜#動物#交配#繁殖#機關槍#保育#發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6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