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血沾內褲洗不掉?「泡熱水」超NG 專家打臉6迷思

編輯 周筠羚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9 05:15
洗衣是一門學問,用錯方法小心越洗越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洗衣是一門學問,用錯方法小心越洗越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身上穿的衣服,你有好好清洗嗎?「洗衣服」這件事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婆媽古時候流傳下來的觀念,其實很多到現在都已經不適用,甚至是超NG的作法。《女人我最大》就找來40年國際成衣代工公司執行長Elaine和洗衣達人Angel,一起來教大家換季正確洗衣的小常識。

將髒衣物分類、分色是洗衣最基本觀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分類、分色是基礎

洗衣最基礎的重點大致分為分類、分色、數量和水溫,每個環節都做好,真的可以讓衣服維持最好狀態,過十幾年還可以給兒女繼續穿。像是Angel就會針對不同的材料、顏色、內外出服分類,針對不同衣服有應對的洗法,後續的曬衣、燙衣也很注重,每件衣服穿出去都像新衣。

浸泡熱水更乾淨?

 
很多婆媽喜愛用「熱水」洗衣服,認為比較乾淨、除菌,尤其是女性生理期沾到經血,很多人都會習慣先用熱水浸泡,但這是超級錯誤的做法!Elaine直言,熱水洗是比較傳統的概念,其實如果衣服沾到血或汗,用熱水反而更容易滲透、吸收到面料裡面,反而越洗越不乾淨,甚至會洗不掉。再來,現在有很多便宜衣服料子不好,用熱水洗,更容易起毛球、縮水、變形,報銷速度超快,女孩們下次記得改用冷水洗。

浸泡越久衣服「縮率」更高,專家建議浸泡時間勿超過四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浸泡越久越乾淨?

第二個常見的洗衣迷思就是「浸泡越久越乾淨」,這也是超級NG!Angel表示,浸泡越久衣服「縮率」更高,比較容易損壞、褪色,曾有朋友為了清洗白T恤,在漂白水浸泡了三天三夜,因為水裡面有細菌,反而造成衣服發霉、發臭,所以建議浸泡時間不要超過四小時。

厚重衣物這樣洗

迎接夏季到來,冬天厚重的衣物終於可以好好清洗送入衣櫃。Angel提醒,一般厚重的衣物不適合太常清洗,尤其是毛料長期摩擦、遇上熱水,更容易縮水變形、起毛球。所以清洗毛衣等毛料材質的厚重衣物,要注意四大重點,第一,不能跟牛仔褲等粗曠材質一起洗,第二,數量控制不能太多件,否則洗衣機會卡住,第三,時間不要洗太久,減少摩擦很重要,可選擇輕柔洗。最後,毛衣請用冷水洗,拒絕熱水!

羽絨外套清洗時可以毛巾包住衣物,避免羽絨外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把握兩大重點,羽絨外套免送洗

 
冬天常穿的「羽絨外套」,Angel也提供兩個清洗小撇步,學起來就不用送洗,直接省一筆!第一個重點就是先用「毛巾」包住羽絨外套,再放進洗衣袋清洗。羽絨是天然布,會透過組織孔洞跑出來,清洗時以毛巾、浴巾包住衣物,可以把小孔洞堵住,不要讓裡面的羽絨跑出來。第二就是清洗後要多一道「定期拍打」的流程,毛羽碰水會結球沉澱,洗完Angel會先吊起來,每10分鐘拍打一次,直到外觀可以明顯感受到羽絨鬆開,接著放到洗衣機低溫轉,讓毛羽恢復到最初的蓬鬆感。

機能性外套一季洗一次

機能性厚外套則可以先用手洗刷重點髒污處,浸泡大概15分鐘,放到洗衣袋丟洗衣機,用清水洗兩次,就可以直接拿去曬了。Elaine補充,因為功能性在布料上大多會防水,越去洗越會破壞它的效果,所以建議這類外套不要太常洗、也不能烘,平常有髒汙立即擦拭,平均一季洗一次即可。

原文請見:沾到經血的小褲褲,泡熱水根本找死!這些婆媽流傳的洗衣觀念超NG,越洗越髒還會報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女人我最大》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點我下載女人我最大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衣#送洗#羽絨外套#經血#清潔#衣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2

0.1303

0.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