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雨鋒面恐跳過台灣?專家見「關鍵位置」:不好的警訊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0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7 09:17
全台正式進入梅雨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正式進入梅雨季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自昨(6)日開始明顯轉熱,正式進入典型梅雨季節,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過去東亞的梅雨以台灣附近開始發展,逐步往北移動,不過目前梅雨鋒面位於台灣北方,其中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若此時跳過台灣往北,將是「不好的警訊」。

太平洋高壓影響,全台天氣炎熱。(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昨日中午全台炎熱,預計近日台灣各地皆為高溫天氣,會如此炎熱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台灣附近為穩定的偏南風,而在長江中下游的南邊,持續有鋒面系統發展,從這環流特性觀察,已是進入典型梅雨鋒面的特徵,但可惜在台灣北方,從氣候特徵來看,東亞的梅雨以台灣附近開始開展,逐步往北移動,直到七月底、八月初到韓國、日本附近結束。

彭啟明再說,其中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若此時跳過台灣往北,將是不好的警訊,僅能盼望南北擺盪時,是否稍微南下,或此時台灣在鋒面前緣,若有較溫暖潮濕的偏南風,午後熱對流發展也能較旺盛;目前西南季風正在醞釀發展,不過尚未顯著到台灣附近,預估五月底到六月初的確有較弱的梅雨鋒面擺盪到台灣的趨勢,整體仍需觀察。

(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預計台灣至少未來10天皆在鋒面前緣,受到偏強的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將非常炎熱高溫,有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機會,但由於偏暖濕的西南季風尚未抵達,預估午後雷陣雨可能僅集中於部分山區,缺乏更大規模的發展,目前預測到五月底有改變趨勢,但也透露出降雨量仍偏少的可能,只能靠不穩定中小尺度對流發展,才有機會帶來較多雨勢。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指出目前全台因為高壓影響,各地天氣炎熱,而針對彭啟明提出長江中下游南邊的鋒面,推測該鋒面已生成一段時間,不過因為大環境「壓不下來」,所以能夠影響台灣的水氣有限,但由於目前才剛進入梅雨季,因此無需過於擔心,整體有待觀察,提醒民眾仍務必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溫#夏季#鋒面#梅雨季#氣候#降雨#氣象#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04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