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擴廠拚產能、急覓人才 半導體產業掀「擴廠潮」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3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23:40

半導體缺貨潮,從去年第四季正式引爆,短期難以緩解,業界評估恐怕還會持續到2022甚至2023年,國內大廠,近期也加速擴廠腳步,希望提升產能,但擴廠增產的背後,還是有不少隱憂。

圖/TVBS

 
北科大精密研發中心研究生:「(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是晶圓的表面。」

透過原子力顯微鏡,檢測晶圓薄膜跟晶圓表面粗糙度,碩班生一點都不馬虎,因為這是,晶圓封裝製樣前的必經程序。

北科大精密研發中心研究生:「那我們想要的圖就是這個,照理來說都要長的一樣,而不是會有這個,高高的地方。」

 
晶圓前期製程,得確認表面平整,半導體大廠,拚產能,也大舉擴廠找人才。

記者黃琲茹:「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炙手可熱,產業缺人,企業端,從產學合作下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就跟北科大合作,推出了半導體相關的學程,學程修畢的同學,將有機會優先獲得,到台積電面試跟實習的機會,不過業界評估,半導體缺貨的情況,可能會延續到2022,甚至2023年,除了產業界,積極尋找人才之外,國內各大廠,也積極擴廠,要來增加產能。」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以國內來講,因為我們在先前,包括了一些半導體廠,其實陸續在去年都有,一些擴廠的一個動作,但是如果對於,國外的一個業者,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才會開始,那麼商機是不是能夠搶奪,那麼可能會有一些疑慮,就先進製程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在這個,國內外的一個大廠,那麼是不斷的在興建,新的一個晶圓代工廠,那最主要是還是集中在,12吋的一個晶圓廠的部分,但是如果就,成熟製程的這一塊,那麼主要的一個業者,那麼還是會採取,用購併的一個手段,來快速取得,這樣的一個產能。」

國內半導體大廠包含:台積電、南亞科、華邦電等都相繼宣布,在台灣打造新12吋晶圓廠,記憶體廠旺宏的6吋廠出售案預計本季定案,近期市場也傳出鴻海有意收購,強化車用布局,對此,鴻海發言體系並未否認,但不評論市場傳言。

圖/TVBS

耐能智慧創辦人兼董事長劉峻誠:「它市場需求,確實增加,就是我剛剛說的那幾個點,5G的換機潮,中美貿易戰,然後消費品的需求增加,那還有就是EV,就是電動車的換機潮,還有手機的那個,大家對這個,Camera Sensor需求的增加,這五大點是這次,晶片需求大量增加的原因,不然台積電這麼穩健的公司,從來不會再擴它的舊製程,像我現在都備到2023年,就知道它是,恐慌性備貨也有這樣,那我覺得恐慌性備貨,最可怕的是,就是當需求突然反轉。」

產業面點出五大推升晶片需求主因,而在美中歐盟,相繼投入半導體競賽後,台灣也加入這場科技賽局,除了確保半導體人才供應外,包含掌握戰略資源跟技術,以及擴大晶圓製造競爭優勢,都是行政院規劃的戰略目標,但擴廠,增加產能,不是沒有隱憂。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訂單的這個增幅,是非常可怕,也就是說,我們在從大概從,8月開始的話,幾乎每個月都是年增率,都是一成的這個成長,那到今年的1、2月更可怕,將近五成的成長,這個在過去,幾乎看不到的情況,台灣自己也生產了,歐洲也生產,日本也生產,美國也正在生產的話,那就有可能發生,產能過剩以及互相競爭的問題,這個是不是一個長期的現象,如果我們布局過大的話,可能會造成我們,產能過度的這個膨脹。」

全球晶片供不應求之際,台灣想要延續,供應鏈優勢,短中長期規劃,每一步都是商機跟挑戰。
#半導體#缺貨#晶圓廠#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02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