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機車甜蜜價來了! 2024破百萬輛逾8成國人挺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23:08

台灣機車密度世界第一,你我對於機車的依賴度,可能轉為電動機車的商機嗎?其實截至109年底,全國電動機車總數,已經達到45.5萬輛,但只占整體機車數的3.23%,雖然相關民調顯示,國人有8成以上支持,2024電動機車破百萬,但市場面,還是有挑戰。

圖/TVBS

 
喊出台灣要邁向,低碳運輸新世代後,台灣除了推動,共享運輸的「3U計畫」,也從資通訊技術下手,開發電池、機械,發展電動車品牌。

國內電動機車產業,挺過2020年衰退後,今年來勢洶洶,新車造勢,一場接一場,受惠於行政院政策大轉彎,購車補助加持下,電動機車詢問度激增。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現在是6萬元,加上由台北市,中央政府的補助,大概就會差不多,落到5萬元左右,那這個東西,是一個很親民的價格、政策,從這個國際的潮流,從這個電動機車這個,本身的一些親民的價格,其實看起來都會,民眾接受的意願,相對會比較高一點,加上我們的電動機車,是一個智慧化的工具,它很多的智慧運用,將來可以說你智慧紅綠燈,智慧電池的偵測,智慧的應用,甚至可以說大數據。」

 
圖/TVBS

台灣機車密度,世界第一,國人對於燃油機車依賴,能不能轉為,電動機車市場呢,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民調顯示,國人有8成以上支持,2024電動機車破百萬,也有近九成民眾支持,台灣發展電動運具產業,但對於目前全球,已經有128個國家宣示的,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台灣民眾普遍認知不足,有七成以上,完全不知道相關資訊。

台經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台積電也宣布就是說,那未來他們的採購對象,你必須要有遵循這樣子的,國際的環保法規,特斯拉它最賺錢的,反倒不是說它賣,自駕車電動車這樣的,它反而是賣碳權,台灣在環保,甚至在氣候變遷,甚至在綠能,在減碳這樣子的一個教育作為,其實是做得滿多的,但是民眾來講的話,只要不是非常緊急,非常那個的話,那我就看一看。」

圖/TVBS

截至109年底,全國電動機車總數,已經超過45.5萬輛,但政府補助縮水後,新掛牌電動機車比例,幾乎攔腰砍半,若最終,電車產業,得回歸市場機制,即便民眾樂見,2024電動機車破百萬,市場面上,還是有挑戰。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教授陳柏全:「它的成本,是要能夠跟油車有這個,競爭的這個優勢,這是一個,另外一個是,那油車的使用成本,是不是應該適度的增加,蘿蔔棒子一起下的情況之下,那有機會把這個產業,導引到一個比較健康的狀態,因為我們比較希望的是,有沒有機會可以,這些技術整包出口,因為已經燒錢燒很久了,假設台灣的這套能源補充系統,有機會整包,技術出口到國外,我覺得這個會是,滿需要努力的事情。」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秘書長郭錦程:「可負擔的那個甜蜜點已經到了,所以應該會有一個爆發的時間,我們看到的這個機會是,台灣運輸系統每年的排放,溫室氣體就高達3700萬公噸,可是回頭來看,現在所有的軌道運輸,包括高鐵,包括捷運,包括輕軌,其實使用的都是,電動化的綠色運具,所以在我們看來,其實電動化的運具,接下來是要推廣到私人運具,才能夠幫助台灣去減少碳排的。」

2050淨零碳排是世界目標,也是政府的目標,大廠帶頭,能不能掀起蝴蝶效應,加速綠色運具發展,政策推動,補助催化,建設完備度,都是缺一不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機車#補助#燃油車#零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88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