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拿「我說話比較直」當藉口!當心暗藏4負面人格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8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16:10
把「我說話比較直」當藉口的人,其實是不想改變自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把「我說話比較直」當藉口的人,其實是不想改變自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說了傷害別人的話以後,總有人喜歡補刀一句「我這人說話就是比較直,你不要介意」;也有人喜歡把自己處理不好人際關係歸因為「我說話比較直」。這真是一句非常有「魅力」的話。

說話很直的人 暗藏4種負面人格

 

魅力之一,明貶暗褒,成功保住了自尊。「說話比較直」表面上在說「我這個缺點請你原諒」,實際上在說「我這是個優點,是在跟你講真心話,我是為你好,現在很少有人跟你這樣推心置腹了,你還不感激我,所以你不該介意啊,更不該帶著滿臉的委屈。」

魅力之二,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既然我是為你好,而且這也不是個大毛病,如果你表現出介意了,就是小氣、計較,聽不得別人說真話。如果你表現出不介意,就會被堵得生悶氣。所以你介意不行,不介意又特別難受,就只能躲著了。

用「我說話比較直」來歸因自己對別人的傷害,分明就是EQ低、片面的、攻擊性的、自私的表現。先說EQ低──我們平常所謂的說話比較直,就是直接指出了別人的缺點、不足、不對的地方,沒有考慮別人的感受,沒有照顧情境,沒有顧及別人的承受能力。
 

EQ高的人,說話會顧及自己和對方的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EQ高的人 說話會顧及自己和對方

兩個人的溝通是由三部分組成的:我、你、情境。一個好的溝通是這樣的,你說話的時候不委屈自己,不強迫自己,照顧到自己的感受,讓自己覺得舒服;也照顧到對方,看到對方的感受、承受力等,讓對方覺得舒服;也照顧到情境,選擇在合適的時候使用合適的方法,交流合適的問題,能把問題說明白。

你能把溝通表達到什麼程度,把兩個人的情緒照顧到什麼程度,就是你EQ高低的程度。我們說話的時候,雖然很難三部分都面面俱到、做得很好,但對自己或他人或情境的照顧為零,就是典型EQ低的表現。

在關係裡一味自顧自說話,眼裡沒有別人,不照顧別人的感受,關係也是建立不起來的,因為在這樣的關係裡,別人會覺得不舒服,想躲你躲得遠遠的。一個人因為自己的原因而無法與他人建立持續性的關係,EQ就顯得有些低了。說話直,就是不具備設身處地理解別人的能力,不具備照顧別人感受的能力。

「講真話」不等於「說話直」


再說片面。如果看到了就直接說出來叫說話直,那麼說話直的確是個優點,因為說話直接是一種真實,真實其實是最容易建立關係的。如果你看到了一個人的優秀,毫不隱瞞地告訴他,他多麼棒,他會很開心。如果你看到了一個人做得好的地方,直爽地表揚了他,他會很喜歡你。

 
如果你看到了一個人的缺點,也看到了他令人驕傲的部分,看到了他的光芒,你就看到了他的獨一無二。你直接表達出來,對他來說就是一種非常大的看見。沒有一種方式比直接向對方表達他的獨特,更讓他覺得真誠和幸福。這也會讓人覺得你很爽快,眼光不錯。

說話很直的人,暗藏4種負面人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片面的表達
其實就是「愛找麻煩」

那些說話直的人之所以會傷人,是因為他們選擇性關注,並且選擇性表達了。他們只看到了對方不好的、不對的、有缺點的部分,並且直接說了出來,沒有隱瞞,沒有拐彎。他們只直接表達了對方不好的部分,對好的部分卻閉口不提,只喜歡直接挑刺諷刺,不喜歡直接表揚肯定。

這是真正的說話直嗎?這最多叫說話片面。再說得「直」一點就是:愛找麻煩。不好的部分直接說,好的部分卻不說,只直接指出缺點不指出優點,這不就是故意讓人不開心嗎?不就是找麻煩嗎?

直接表達對方好的部分,會讓對方覺得舒服。直接表達對方不好的部分,會讓對方覺得不舒服。直接表達對方不好的這類人,其實他們是知道考慮對方感受的,不過他們考慮的方向不是讓對方舒服,而是讓對方不舒服。
 

用言語攻擊他人 讓自己獲得快感

如果對方覺得聽不得了,他們還覺得自己很委屈,內心想的是:我不就是說出事實嗎?我不就是說出了真話嗎?你至於這麼脆弱聽不得嗎?先不說這是否為「事實」,那些號稱說話直的人,從來不去想自己說出來的到底是事實還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讓人覺得舒服的話打死不說,讓人不舒服的話卻要高聲表達。說出來了還看不得別人受傷,不想讓別人表現出來。他們潛意識裡的期待是:你要默默承受我的傷害,而且要笑著接受,並且讚揚我說得多麼對,對你多麼好。這是怎樣的殘忍攻擊呢?

這種攻擊裡是有快感的。也就是,說話直的人在直接說對方的不好,其內心其實是暗爽的、高高在上的。他們的這種攻擊,可能有一小部分是為了對方好,但更多的是滿足自己發洩的快感;透過對別人的攻擊,來實現滿足自己的自戀、權威的感覺。攻擊會讓人有一種「我有資格評判你」的快感,這種快感就叫自尊。

說話直是「自私」的表現

因此,說話直的人經常忍不住地要說,明知別人不想聽他們也想說。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通常也是低不下頭的,總喜歡把自己擺得高高在上,他們需要用這種方式才能感覺到自尊。於是,他們還有另一個特點:聽不得別人說自己不好。別人說他們不好,會摧毀他們的自尊,把他們從高高在上的位置拉下來,比別人還低。我們會發現:說話越直的人,越是聽不得別人說話直。

大多數說話直的人的出發點:凡事都以「我」的利益為標準。在指出別人缺點這件事情上,我要說話直,這讓我感覺很爽;在別人指出我的缺點這件事情上,我希望別人能用我能接受的方式來跟我表達。這是一種自私。

◎ 本文摘自/《堅強很好,脆弱也沒關係》 

原文請見:不要拿「我說話比較直」當藉口!這不是「誠實」 暗藏4種負面人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說話#人際關係#情緒#EQ#自私#自尊#自我中心#快感#誠實#表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727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