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初春」西部頻震 中研院:跟陸地儲水變化有關


發佈時間:2021/04/22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2:34
研究發現陸地儲水量和地震發生頻率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發現陸地儲水量和地震發生頻率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許雅儒近日研究發現,台灣西部陸地季節儲水量變化與冬季初春地震發生頻率有關聯,這是由於陸地儲水量減少、有利逆斷層活動。

根據許雅儒最新研究,陸地儲水量波動與地震發生有相關聯,研究4月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Advances)。

 

許雅儒告訴中央社記者,公元2010年3月4日芮氏規模6.4甲仙地震、2012年2月26日規模6.4霧台地震及2016年2月6日規模6.6美濃地震等都在2、3月發生,勾起好奇心,查看資料發現台灣2月到3月中型地震活動頻繁、夏季較少。

許雅儒進一步發現台灣規模2.5以上到規模6地震多在冬末春初頻繁發生,7月到9月下降到最低值。

許雅儒說,台灣乾濕分明,觀察地震分布後首先聯想到季節變化,尤其西南部最明顯,轉而分析陸地儲水量及地下水位變化,發現季節水文荷重改變是驅動地震活動度季節變化主要機制。
 

許雅儒表示,研究發現,夏天颱風、熱對流等強降雨較多,陸地儲水增加,當有水文荷重增加時,逆斷層不易滑動,不利於地震發生,地震活動度降低;隨季節更替及用水,冬末春初時水文荷重減少,台灣西部在每年水位較低的冬季及初春,地震發生頻率較高。

許雅儒說,研究約費時4年,未來將持續研究,探討極端氣候對地震活動度的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地震#季節#儲水量#中研院#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0758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