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石門水庫建庫53年蓄水量次低! 桃園實施全日減壓供水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07:21

不只中南部水情嚴峻,來看看北台灣的桃園地區,原本桃園只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但因為石門水庫,已經創下建庫53年以來蓄水量同期次低的紀錄了,桃園的限水令也擴大實施,從這個月16日開始,進入全日減壓供水。

圖/TVBS

 
挖土機、砂石車全都進駐水庫,清淤大作戰早就動起來,因為看看上游集水區,不少地方早就乾涸見底,船隻擱淺,停擺岸際。

水利署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那除了這些措施之外,那當然我們也有開鑿,一共七口的備援水井,包括它們的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再生水的部分,這個部分也對外,開放讓外面的業者,或者是民眾來做取用。」

石門水庫預計6月前,清除20萬立方公尺淤土,但原則上清淤無上限,上中下游,已經部署相關的人力機具,輪班作業。

 
北水局正工程司兼養護課課長林弘毅:「那今年的話,因為持續在枯旱,那有了國軍的一個進場,來協助我們支援,那國軍這次進來,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說,可以幫我們清淤,大概達到20萬方,那這樣子的話我們,包括我們自己本身,今年也設法去提升它的量能,提升我們在未來水進來的時候,有更大的一個那個,蓄水的一個空間。」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石門水庫的清淤作業,不斷進行當中,希望能夠在雨季來臨前,提升水庫的庫容,其實石門水庫主要是供應,新北、新竹、還有桃園,三個地區的用水,雖然說水庫的資源,是屬於區域聯合調度,但因為近期,石門水庫的進帳還是不樂觀,因此桃園地區的限水令,也擴大實施了,從原本的夜間減壓,如今已經擴大成,全日減壓供水。」

總算等到氣候條件適合,17日上午,北水局在石門、寶二水庫集水區放焰劑,人工增雨。

台大大氣系教授林博雄:「焰劑的燃燒施放,最好在雲層的下方,所以我們的焰劑在地面上,在山腰上水庫的壩頂,我們看即將接近,目標區的線狀對流,或是南風系統,我們透過電話群組,告訴各個站點的工作同仁,先ready準備好。」

但雨勢不如預期,集水區累積雨量僅0.4毫米,水位未能止跌回升,截至4月19日,包含地面、高空焰劑、還有空軍增雨作業共實施22次,已經是去年一整年的,人工增雨次數。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人工增雨依它的方法不同,以及氣候的條件不同,它大概可以增加3%到7%,甚至有些地方可以到達10%,它固然不能完全提供,這個水庫的降雨量,但是它在緊急的時候,它可以發揮最關鍵的作用。」

 
而目前除了減壓供水,也啟動跨部門合作抗旱,埤塘、水資源回收中心及備援水井等,都成為重要水源。

水利署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跟歷史上同期比較來講,現在目前就91年的狀況,比現在的狀況還嚴重,那不然的話,石門水庫從營運53年,開始營運到現在來講,除了91年之外,現在的水位,蓄水量是最低的,除了這個水量的調度支援之外,那我們採用的方式,當然就是,所謂的各類的一個節約用水,包括我們的一個,水庫的部分,我們是用總量管制的方式來出水,也就是說像現在,我們一天,石門水庫的出水量,我們經過精算,那民生用水公共給水的部分,我們一天的出水量,是135.5萬噸,盡量的讓民眾,在用水上,在桃園地區能夠穩定。」

旱災當前,光是桃園地區近半年來,已經使用30幾種抗旱對策,從停灌清淤到減壓供水,再到區域調度、備援水源開源節流,水情難關,難過,必須長期抗戰。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水庫#水情#限水#缺水#旱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3

0.1401

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