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大甲溪上游變曠野!德基水庫水位告急 居民:從所未見的奇觀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08:39

位於中部的德基水庫,是供應大台中地區非常重要的水庫,根據統計,大台中地區一天用水量150萬公噸,德基水庫就供應了90萬噸,但現階段水情告急,德基水庫的蓄水量已經低於5%,若再不下雨,恐怕會有大危機,TVBS團隊挺進到水庫上游,發現本來是青山綠水的大甲溪,現在變成了泥沙曠野,水源全部都不見了,住了超過三十年的居民表示,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從來都沒有看見,現在只能取後山水源應急使用。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水情吃緊水庫的水位是直直落,我們現在的位置就是在德基水庫這邊,可以看到它過往的水位都是在1400公尺左右,也就是在畫面上你所看到白線的區塊,但現階段這個水位已經降了80公尺,來到了警戒值。」

水庫持續探底,岩壁上刻度一天比一天低,全台第四大的德基水庫,專供中台灣地區供水,正常期間一天至少供給90萬噸水,但現在水位越來越低了。

台電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這個白色的部分就是滿水位的高度,大概1408(公尺),所以目前下降大概80米(公尺)左右。」

 
德基水庫水位,截至到4月19號,德基水庫現階段水位高度1327公尺,蓄水量只有697.28萬立方公尺3.7%,預測供水量只剩14天。    

記者藍于洺:「可以看到在畫面這邊,它是整個德基大壩,它這個第一個孔,就是1330(公尺)的高度,現階段目前整個水位是1327(公尺),所以正在排水的部分,是在1310(公尺)的部分,未來整個水源的供給,都要由中央來進行分配。」

圖/TVBS

台電2月初開始就無法透過蓄水發電,畫面上就知道,德基大壩兩個排水供應孔,上方的高度是1330公尺,水位已經低於這高度排不出水,現在持續有水排出的,是1310公尺高度供應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發四電廠發電,現階段水高1327公尺僅僅只有17公尺差距,未來若無法降雨,低於1310公尺等於蓄水量來到0%供水就會有困難。

台電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我們63年蓄水以來,大概47年來,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以往也不曾發生過啦。」

攝影裝備帶著扛著走,TVBS往水庫上游尋去,這回透過流籠纜車,橫跨山區大甲溪高處仰望。

記者藍于洺:「好我們現在坐這個纜車,是來到德基水庫上游,哇真的非常的高有點恐怖,畫面上你可以看到整個河床,現在都已經沒有水了,裸露出來的都是石塊。」

天啊這高度真的很高,記者小藍往下看,真的很震撼不是因為高度嚇人,而是整條大甲溪河床,完全見底看起來不是河,而是一片荒野。
 

記者藍于洺:「這個地方就是在德基水庫上游河床,畫面上你可以看到,這邊已經完全沒有水了,看過去都是一片曠野,你可以想像嗎在一年之前,這邊全部都是水,但是不到一年的時間,現在水位全部都下降,看起來就是一片曠野。」

圖/TVBS

來到河床底環顧四週,這原本都是河水,現階段全沒了,過去這裡青山綠水,畫面上你所看到的綠色樹林,下面變成石塊泥沙,壁壘分明的兩塊趨勢,剛好呈現出過往水位高度,當地居民表示從去年夏天開始,水位就不斷下降。

當地居民周文清vs.記者:「來到這邊三十年了,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情況,而且你看它這邊,都一塊一塊的這樣,這車子可以開進來了,都硬掉了耶而且它現在草都長出來了。」

現階段只能取後山水源,但同樣水源量越來越少,未來再不下雨,真的對整體生活有很大危機。

 
當地居民周文清:「沒有看過這種情況,都長草了你看,龜裂成這樣變成很硬了這個,從後山後面的高山山澗水下來,有變得很小了,沒有水就再往上拉沒有水就再往上拉,也不知道拉到甚麼時候。」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都求不來,但若該下的雨再不來,中台灣地區恐怕得面臨,限水大考驗。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限水#降雨#大甲#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34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