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廢水入海恐對人體影響? 學者嗆:真沒問題留在日本就好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23:00

日本政府擬定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洋,不只日本當地漁民強烈反彈,台灣從官方到民間,也都掀起反彈聲浪。有學者認為,這些輻射性物質半衰期很長,可能會超過百萬年,沒法保證安全性,還反嗆如果真的沒問題,那留在日本就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政府拍板,將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大海,目標在2年籌備期後開始實施,就怕對鄰近國家和生態造成影響,環團第一個跳出來反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它影響並不是兩年之後,它兩年之後不會只排放一次,我們大家最憂心的就是,因為目前福島核電廠,裡面的反應爐爐心,還有這些燃料的碎片都還沒有辦法處理,所以它會持續的排放,不管是日本、或者是鄰國,或是太平洋的海域,都要長期承受這個核廢水的排放,30年以上之久。」

東京電力的儲水槽,目前數量已有1061座,但核廢水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緩不濟急;截至今年3月,儲存量高達125萬公噸,預計2022年秋天就會全滿。然而,日本政府重申,東電在排放前,會先把核廢水用海水稀釋百倍以上,每公升含氚量將不到1500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1/40,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

 
記者徐葳倫:「核廢水排放前得先過濾和淡化,再經過ALPS設備,雖然可以去除大部分放射性的殘留物質,但其中輻射物質氚,恐怕難以去除,日本預計得花30年來進行放流,但核廢水裡面真的只有氚,可能會帶來影響嗎?」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在核分裂產生電的過程當中,它會產生的核種,起碼有超過60幾種,有些半衰期是很長的,像是釤、像是鎘,這些的核種,有的它的半衰期可以長達百萬千萬年,我們最擔心的是這樣的東西,進到我們食物,或進到我們的飲用水裡面,那它會均勻分布在生物體裡面,就會對我們的細胞,對我們的組織造成影響,甚至產生傷害,如果他們認為這樣的水是已經很乾淨了,我還是建議他們,留在他們自己國內。」

學者不買帳,反嗆核廢水,留在日本就好,但除了對人體可能造成影響,海水是不是真能稀釋?也是大問題。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副教授李培芬:「不大可能,所謂稀釋就是說,它慢慢慢慢把它變成濃度比較低,那會,可是那些分子還在啊,那些所謂的分子級的一些東西還是存在的,它要嘛就飄到我們這邊來,要嘛就是進入生物體,然後從生物體移動到我們這個地方,或者是被我們人類來利用。」

核廢水的排放,成為日本政府燙手山芋,面臨可能的生態影響,國際間都跳腳,南韓外交部就召見日本駐韓大使,表達抗議;大陸外交部也發出聲明,砲轟不負責任,我外交部則回應,日本應該先通知台灣。日本政府也釋出資料,指出韓國月城核電廠,2016年排放液體輻射量約17兆貝克、氣體約119兆貝克;而台灣第三核電廠,在2002年排放入海輻射量51兆貝克、排入大氣11兆貝克。不過,台電說明,其實台灣核電廠每年都有排放氚廢水,但都在法規容許值內。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劉文熙:「在給日方所謂的反對信裡面有講,你應該要有一個完整的計畫,在台灣鄰近的公海上,你要做監測,對海水、對海生物你要做監測,而且資料給我們,因為是你造成的排放,那目前是全國33點,那我們預計馬上會加強、會增加這個數量,到達62點,最後加起來會到95點,來做背景的調查(監測)。」

關乎民眾人權,以及對環境影響,政府成立跨部會小組,強調已經在監測相關數據,也說明如果未來真有危害,絕對會向日本求償,盼能化解民眾疑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電#福島#核廢水#日本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13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