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憶高雄氣爆OHCA發黑卡 消防見「遺體被挖出」忘不了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9:54
「OHCA」意思是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圖/TVBS資料畫面)
「OHCA」意思是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圖/TVBS資料畫面)

醫學術語「OHCA」,意思是患者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如果「有人斷頭」,通常會直接給黑卡,因為「資源要留給最緊急的紅卡跟次緊急的黃卡」。一名救災人員憶起如同人間煉獄的高雄氣爆,坦言「除了視覺上的衝擊,第一次覺得,我為什麼什麼都不知道。」

一名過去參與過高雄氣爆的救災人員,今(7)日在PTT八卦板分享自身經歷,2014年才剛考完T1消防隊實習的他,沒多久後遇到高雄氣爆事故,因他所屬轄區較遠,現場學長、學姐早已檢傷分類完畢。

 

2014年高雄氣爆街道被炸爛。(圖/TVBS資料畫面)

原PO說明,OHCA意思是到院前心肺停止,實際上與死亡有落差,因為OHCA代表有機會救活,然而,大量傷患現場,OHCA會直接給黑卡表示死亡,不論有沒有救活,「資源要留給最緊急的紅卡跟次緊急的黃卡。」

憶起6年前高雄氣爆,原PO在現場看到宛如人間煉獄的景象,很多人被撕成兩半,明顯死亡,甚至看到腸子、肝臟、眼球、下半身,當時能救活的已經被送走,原PO在學長指導下尋找生還者,黑卡留給葬儀社,這次的經驗不僅帶來視覺上衝擊,「第一次覺得,我為什麼什麼都不知道。」

 
原PO連續好幾天在現場搜救,目睹1具具腐屍被挖出來、整個街道被炸爛,景象令他難以忘懷。如今原PO已經習慣救援工作,撈浮屍就算臭1個禮拜,他仍東翻西翻找證件;然而,原PO生活也受到影響,睡覺不是夢到救災,就是拿武器攻擊別人、血肉模糊、受困,他只能依靠藥物,越吃越依賴。

原PO曾經參與高雄氣爆救災。(圖/翻攝自PTT)

現在才25歲的原PO,已經無法過正常年輕人生活,即使上夜店喝酒,他仍在思索怎麼綁患者更有效率、如果有人OHCA現場有什麼可以用、最近的AED在哪裡,待在分隊的時候,原PO也是一直等警鈴,完全坐不住。

原PO坦言,他不覺得自己生病了,不過卻希望未來某天,他能夠在火場因公殉職,「這樣我才覺得我的任務都完成了,不然感覺裝備一直沒卸下來,好重」,原PO也感嘆,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視消防人力以及基層人員的身心健康。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高雄#氣爆#救災人員#OHCA#罹難者#黑卡#太魯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6

0.1435

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