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難英雄「心身衝擊」也需被照顧 心理師曝解方面對創傷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4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4 21:30
救難人員常在災難現場受到心身衝擊。(圖/TVBS)
救難人員常在災難現場受到心身衝擊。(圖/TVBS)

每當重大災難或事故發生時,勇敢站在第一線的救難人員總是全力以赴救災,不過這些救難英雄在現場受到的「心身、情緒衝擊」卻往往被忽視,儘管國內有許多輔導資源提供給救難人員,但真正使用這些資源的救難人員卻不多,臉書專頁「心理師想跟你說」特別製作「給救災人員的心理暖暖包」,提醒救難人員如何面對並調整自身的心理狀態。

花蓮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引發社會關注,其中救難人員在救災時受到的衝擊也掀起熱議,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委託臉書專頁「心理師想跟你說」製作「給救災人員的心理暖暖包」,內容則是由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災難與創傷心理委員會心理師高振傑提供。

 

心理師給救災人員的心理照顧暖暖包。(圖/翻攝自心理師想跟你說)

救難人員可能會面臨的壓力源:

1.災難本身
救難人員比一般人更可能持續暴露在災難現場,因此感官衝擊更為強烈與多重,例如聞到屍臭、看到殘肢、聽到哀號和摸到斷垣殘壁等,這些感官經驗對任何人來說都可能引發對壓力的反應。
 

2.任務本身
災難剛發生時,因黄金救援時間造成的時間壓力與工作負荷就是個相當大的壓力來源,尤其經歷到到混亂、生死交關之際,或災難現場氣候惡劣、資源缺乏而阻礙救災時,都可能讓救難人員的身心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此外背負救災任務的成敗也是重大的壓力。

3.組織方面
除了災難本身外,救災人員對於自身角色定位的清楚、認同與否,都可能影響救難人員的效能與抗壓力,例如是否為「強制派遣」性質,除此之外,救災人員還可能因為職務變動造成孤立與疏離感,因此,事務不熟悉或夥伴不熟悉,也是救難人員可能面臨的壓力來源。

救難人員可能會出現的心理、生理反應。(圖/翻攝自心理師想跟你說)

救難人員可能會出現的心身反應:

1.身體不適:肌肉酸痛、麻痺刺痛等。

2.負面情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畏懼、焦躁不安、憤怒、持續的擔心等。

 
3.人際關係變化:對人敏感多疑或產生敵意等。

4.認知變化:如再度體驗到創傷經驗、回憶困難等。

5.行為變化:如逃避特定的人事物,尤其是與災難相關的,還有請假過久、飲酒、甚至離職或調職等。


對心理功能正常的人而言,災難對他們的長期影響仍是多層面的,有些救難人員可能會有上述困擾。這些反應的強烈程度因人而異,可能在1至2個月內緩解或恢復常態,也可能強烈到導致職業、家庭或人際功能失常而需要相關醫療協助。

心理師提醒救難人員如何面對這些衝擊。(圖/翻攝自心理師想跟你說)

如何降低救難人員災後的心身衝擊:
 

1.提供壓力調適資訊
進行救災任務後安排必要會談,幫助救難人員整理救災中的經驗與感受,鼓勵救難人員在有需要時接受諮商,並提供轉介資訊,單位內部亦鼓勵提供壓力調適的課程與資源。

2.協助建立人際連結
促進救難人員可以互相聯絡的方式,包括建立通訊錄或安排聚會,此外,協助他們和家人分享在救災過程中的經驗與心得,讓救難人員的家庭關係更緊密。

以上2點非唯一協助方式,應視狀況採取彈性作為,提供救難人員最合適的心理服務與情緒支持,最好有心理衛生工作人員追蹤救難人員在災後的適應,以便能及時發現需要、及早介入。

※安心諮詢專線※
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
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3393-7885(上班日9-22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0979-702-035(每日9-17時)
花蓮地區民眾可聯繫花蓮門諾醫院(周一至周五 AM 9:00-17:00) 
美崙總院:身心科 8241433、8241237
壽豐分院:臨床心理組 8664600轉2106、2107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花蓮#太魯閣號#救難人員#救災人員#心理師想跟你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心理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1149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