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森林大火九成人為! 留意火災「五大風險區」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23:23

台灣每年平均發生,43.8起森林火災,這當中高達九成八以上,都是人為造成,光是今年第一季,就已經發生25起,國有林地大火了,清明掃墓,林地火災,五大高風險區域,有哪些?全台35個火災危險監測站,究竟發揮什麼功能?帶您關心。

圖/TVBS

 
阿里山區森林大火,從18日起延燒5天,超過97小時才撲滅,儘管動員442人、35架次直升機救災,但1.6公頃的林地,仍付之一炬。

幾天後,火燒山意外,也在新竹尖石林區發生,邊坡起火,正值乾旱,火勢迅速延燒,29個小時後撲滅。

東勢林區邊坡,2月同樣燒了,出動陸空聯合滅火,國內旱象難解,天乾物燥,今年以來,連傳出森林火災,光是今年第一季,林務局管轄的國有林地,就已經發生25起,延燒面積達到9.17公頃,而且研判多屬人為引發,但其實,全台林區,都設有火災危險度監測系統。

 
記者黃琲茹:「像我身邊的,火災危險監測站,全台一共是有35個,用來推估,當時現場,林火引燃的機率。」

記者黃琲茹:「會依照不同的環境情況,將林火危險度分為,5個等級,分別是安全、注意、警告、危險,還有最危險,提醒相關單位,做好事前的防火準備,和會不會警示火警,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所有記載的資料,每天也會同步上傳到網站。」

圖/TVBS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礁溪工作站技正許家芸:「包括風速,風向,然後像現在,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今天的溫度,今天溫度22.1度,然後相對濕度的部分,今天目前是79,102年陸續就是引進,自動的氣象資料蒐集,那像我們目前在,各個轄區裡面,就有設置一個,自動化的資料蒐集系統,然後每天把相對的,一些溫度濕度,風向風速,會上傳到林務局的網站。」

各地測站資料,每小時上傳,林務局每日都會更新,就有學者質疑,監測系統,在火災發生時,標示「安全」級,跟實際情況有出入。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這個預警系統,它主要就是提供給我們民眾,還有我們林業管理單位,來了解說,我們現在這個,整個森林的,森林火災的危險度,嘉義的阿里山地區,還有台南的玉井地區,另外高雄的旗山美濃,這個區域,還有這個屏東的恆春地區,這個都是過去十年來,在這個乾燥季節,容易發生火災,而且發生次數,也比較多的地方。」

圖/TVBS

森林護管員:「麗陽麗陽,340回報,火場目前位置與火場狀況。」

 
一旦發生山林火警,地面人力,全靠森林護管員,背負水袋徒步、攀爬滅火,但由於人員縮編,目前全台巡山員,僅一千多人,每人平均巡護面積達1400公頃,人力吃緊。

林務局長林華慶:「那以今年的水情嚴峻的情況來講,東勢林管處,嘉義林管處,南投林管處,屏東林管處,這四個林管處,都把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這些國有林,都列為高風險的地區,所以我們在一些這個高風險地區,也架設了一些遠端的,遠距的監視的這個設備。」

台灣每年平均發生43.8起森林火災,而過去8年,國有林地火災統計,有高達98.1%都是人為導致,政府強化火災監測系統之餘,加強全民防火意識,防範於未然,才能多齊管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縱火#阿里山#森林大火#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20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