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年後再現乾旱! 台東50年老古井竟見底


發佈時間:2021/03/22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8:51
台東50年古井再度見底。(圖/中央社)
台東50年古井再度見底。(圖/中央社)

水情持續吃緊,稻米的故鄉台東縱谷開始輪灌,池上鄉一座50年古井再度乾涸見底,台東15年前的大乾旱景象重現,農民鑿井申請暴增。

「這口井深度9米」,93歲的老農鄒進燻邊說邊將綁著鐵條的麻繩投入井裡,完全聽不到水聲,當繩子到底後再拉起,麻繩是乾的,撞到井底的鐵條沾了少數沙子。他說,麻繩完全是乾的,鐵條有沙子,代表井底沒有水,如果有水,就不會有沙子,可見井底乾了。

 

鄒進燻說,今年春節兒子返鄉,他告訴兒子古井的水越來越少,他和兒子測量水深只剩20~30公分,前幾天他再度拿繩子測試,結果已經見底,完全沒有水。

鄒進燻表示,井裡麻繩是乾的且沾了沙子,代表古井已乾涸見底。(圖/中央社)

他說,池上地區已2、3年沒有颱風,沒大雨,溪床長滿了草,甚至樹都有3到4米高了,看不到溪床,「連狗都進不去」;因無法預測這情況還要多久、是不是往後會越嚴重,於是和兒子商量,趕緊再打一個50米深的新井,現在換用新井灌溉。

 
鄒進燻說,50年前他為了灌溉5甲的水田和家裡用水,於是打了9米深的水井,過去都是水滿滿的,從未見底,民國96年台東出現罕見的大乾旱,到了7、8月還沒颱風和下大雨,古井首次見底,這次是第2次,感覺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於是重打一口50米深的新井。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表示,這次乾旱許多農民被嚇到了,從去年至今,池上鄉申請挖井的已有50個,全台東縣約80個,後續還會有人提出申請。

民國96年,台東未出現梅雨,直到8月還沒有颱風和明顯雨勢,導致一半的茶樹乾枯,釋迦果樹出現萎凋,蔬果腐爛,稻田龜裂,原本青翠的山頭,隱約出現枯黃,鄒家古井首次乾涸見底,今年大乾旱再現,鄒家古井再度見底,從此封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灣旱象難解

#台東#鑿井#水情#農民#乾旱#台東縱谷#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3

0.1439

0.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