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孩子吃什麼/肋排蝦仁草莓入菜! 全台最美味營養午餐「環遊世界」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0 21: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0:36

吃營養午餐,也能是一種幸福!有些學校天天上演「空桶秀」,吃得精光,廚餘大為減少!這都歸功營養師,讓午餐時間變成「環遊世界」,精打細算發揮創意!把小錢用到極致變出繽紛菜色!其實台灣孩童身高輸給日本整整十年,體位不良的學童佔三成五,好的營養師,才能讓孩子吃得更均衡!來看全台最好吃營養午餐和最偏鄉怎麼扭轉困境,正向發展。

圖/TVBS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因為疫情,大家都不能出國,所以我們出餐就當作環遊世界縮小版。」

廚工媽媽:「海鮮鮭魚燉飯。」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青菜是小朋友最不喜歡吃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最晚煮,11點之後再煮青菜就會很脆口。」

 
彷彿電影食神再現,蜜汁紅燒肋排,誘人焦糖色澤入口即化。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vs.記者:「它的肉質這樣插下去,都已經爛掉了這樣非常好,這肋排用搶的(為什麼用搶的),它是用排隊的,因為它其實等級蠻高的(厚切)。」

建國國中老師vs.學生:「(肋排多兩根誰要再吃肋排),我!!(抽籤)。」

學生:「好吃耶。」

營養師廚房指揮家,帶領廚工媽媽分層工序不馬虎。

建國國中廚工媽媽vs.記者:「滷的蜜汁,這樣用上去就很漂亮,煮到收汁再加麥芽糖,喔很費工啦,(這營養師開的菜都很費工就對了),呵呵訓練我們啦,可是小朋友吃了都很開心啦。」

記者vs.學生:「(聽說你們班是午餐鐵粉喔)對,(怎麼說)後面餐桶很常空掉。」

 
一看果然又是空箱秀,剩下醬汁澆飯一滴不剩,廚餘當然馬上減量。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雲林建國國中學生總共有一千一百多人,每天廚餘過去是三大桶,藍色的桶總共720公升,不過現在改良菜單之後,同學很買單,現在廚餘減少到只剩紅色的60公升,相差了12倍。」

楊琇棻,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創意精算,學生最愛這一抹繽紛。

圖/TVBS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龍蝦沙拉甜筒,聽過最大歡呼聲應該是龍蝦沙拉甜筒,搭鴨腿是廠商特價,所以大家都去排隊說一定要買到,搭配甜筒起來,感覺起來很像辦桌菜。」

日本週,散壽司撲上滿滿的骰子豬肉,配日式關東煮味增湯,再飛印尼,捲餅盛滿鷹嘴豆咖哩,異國風情轉到南歐,法國麵包搭配獵人雞,邊吃邊學地理,跟著天天驚喜環遊世界。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我們就存錢,(海鮮燉飯)買了那魷魚圈,擺盤起來喔,(每次都精打細算)要一定要,其實就是只有那些錢,你可能用雲縣補助7.1元,累積起來買一個比較好的食材,可是總不能每天買。」

她常常是學生日記中的主角,吃午餐的時候我覺得,人生到達了巔峰,還說最期待學校營養午餐,很難想像,雲林建國國中每餐只繳37元,食材費25元,加上台塑補助7.1元,一人菜肉金32元發揮到淋漓盡致。

拍照上傳到粉專,「棻你一口營養午餐」,帶動有心營養師正向討論,交換採購秘訣料理配方。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他們也會分享他們的菜色,那天他吃當歸鴨肉羹跟蒸芋頭肉粿,(所以大家都會互相討論)會。」

臉書粉專《當個高級吃貨的營養師》,高雄國昌國中繳47元,食材預算35,草莓海鮮澎湃上桌。

高雄國昌國中營養師洪敏甄:「常常有人說我的餐像套餐,超過100或150元,還有人說要來學校搭伙但是,抱歉沒有辦法。」

其實台灣孩童身高輸給日本整整十年,體位呈M型化發展,36%孩子天天喝含糖飲料,體位不良的學童佔三成五,還出現城鄉差距,偏鄉沒有營養師,如何從均衡午餐達到預防醫學。

這是一百公里,九彎十八拐的午餐任務。

記者vs.食材廠商司機:「你們這樣一趟送幾個學校(八間),一趟要跑多久(仁和泰和中山),跑一趟要多久(六七個小時)。」

聯合採購冷藏專車運送。

嘉義仁和國小教務主任姜青慧:「因為以往菜車都用保麗龍箱,保麗龍箱會有它保冷的問題,往往那些肉可能來到這裡,已經有半退冰狀態(不新鮮),之前也會覺得那個份量是不夠的。」

圖/TVBS

嘉義仁和國小校長陳志鴻vs.記者:「在山下吃的時候不是綠色,菜是褐色的(悶太久)。」

偏鄉孩子午餐採購,一度因為運費油料驚人,多次流標,嘉義梅山阿里山偏鄉八個學校,前年開始透過聯合招標,食材業者一次運送縣府補助,郵局冷藏送菜到校服務,避免過去靠個體戶菜車,給什麼吃什麼營養不均的惡夢。

嘉義仁和國小教務主任姜青慧:「以前最誇張的時候,每個禮拜都會出一道菜就是『紅白雙滷』,就是紅蘿蔔白蘿蔔滷一鍋醬油,(就這樣)就這樣子,而且是切得很碎很小。」

但這些孩子,未來可能面臨找不到廚工的困境,廚工阿嬤把他們都當寶貝孫子,70歲了還在煮。

嘉義仁和國小校長陳志鴻:「廚媽阿姨現在也高齡70歲了,我們擔心哪天她要退休了,我們人員怎麼來補。」

嘉義仁和國小校廚王秀華:「(有想過還要再做幾年嗎),呃,做到,呵,還沒想到這個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偏遠地區學校如果用用三章一Q經費,仍然不夠補助6元不夠,可以會適度考慮提高,院長會充份去考量,台灣所有學童在任何地方,在任何學校吃的品質應該要一樣,這是最基本照顧兒童營養健康的權利。」

最偏鄉午餐難題,政府除以聯合採購,應設中央廚房跨區供餐,否則找不到廚工險斷炊的困境,恐怕年年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你的孩子吃什麼

#壽司#農委會#營養午餐#午餐#偏鄉#供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7

0.0885

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