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債市雙雙創新高! 美作家預警「史上最慘烈崩盤」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23:01

美債殖利率走高,影響市場情緒!有專家就預警,美國公債殖利率雙雙寫下今年新紀錄,恐怕會對全球股市帶來壓力。不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認為,目前貨幣政策適當,沒必要有太大反應。投顧公司則評估,儘管殖利率走高對高價股會有拉回壓力,但調整後,仍看好股市後續發展。

圖/TVBS

 
緊盯大盤走向,台灣股市熱,連帶影響投資人信心看漲,加上疫苗研製成功,讓全球景氣回春有望。

記者徐葳倫:「美國10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雙雙寫下今年新記錄,有沒有可能對全球股市帶來壓力。就有專家預估,經濟將持續復甦,但反可能讓股市走向低迷,這個趨勢可能跟投資人的預期正好相反。」

美國財經作家維納就預警,股市崩盤只是時間早晚問題,還提到美股大約每3年會走下坡一次,每次回落的嚴重程度都不相同,提醒投資人為股市崩盤早做準備。

 
投資達人張琨琳:「以台灣來說目前來講,資金看起來有部分是往債市,對,但這個部分還不是特別多,有一些往原物料,但是台灣現在還是屬於過熱狀況,不過當然你就可以回頭去看,像台積電這樣的標的物,在近期也做了回檔,從高檔670一直回檔到現在600塊,已經進入了防守價位,甚至如果台積電一旦這個護國神山,這個往下跌的話,那相對來說,台灣股市的回檔在這一波,我預估是兩週內會有明顯回檔。」

圖/TVBS

關係到市場對通膨的憂慮、對景氣復甦後可能升息的焦慮;還有紓困金投入股市的錢,恐怕會轉成旅遊或消費,都可能使高漲的全球股市拉回,甚至引發股災;不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17號的決策會後的記者會上重申,將耐心的保持寬鬆,目前還不是開始討論,緊縮購債計畫的時候。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我要告訴您的是,我們認為今天的貨幣政策是適當的。包含目前維持每月至少800億美元的規模,增持美國公債,以及400億美元規模,購買機構抵押證券(MBS),我們認為這是正確購置策略。」

言下之意,是要外界不必太過恐慌,同時強調將維持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但也有專家樂觀看待,強調殖利率的上揚,和景氣復甦呈現正相關。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羅尤美:「關鍵在於短期殖利率,如果反彈過快,對於一些高價股會有修正壓力,不過我們把時間拉長來說,如果殖利率反彈升高,反映的是經濟復甦,其實我們也統計過,2000年以來,殖利率實質利率升高的期間,股市其實還是七成到八成機率是上揚的,也就是時間拉長來看,如果說反映的是景氣復甦題材,那麼殖利率走高,對於股價兩者之間是正相關。」

專家評估,殖利率走高對高價股會有拉回壓力,但調整後仍舊看好股市未來走向;殖利率的彈升,會不會不利股市發展,專家看法不盡相同。然而,以台灣而言,投資人該怎麼面對可能的風險?

投資達人張琨琳:「如果全部這麼過熱的情況下,在股市這個環境裡面,一旦、一旦有所謂公司,發生違約交割等等事情發生的時候,那麼股市很容易有一大波回檔機會發生,這個是在近期可能會發生的,所以這個大家要特別小心。」
 

圖/TVBS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羅尤美:「在2021年甚至往2022年,是一個殖利率往上走的環境,在選股跟價值、價格連動,都會變得快速的情況下,想要降低投資風險的話,我們建議還是要同時囊括國內跟國外,以及美國的投資機會,那類股上面也應該兼具科技跟傳產。」

展望台灣股市,專家提醒,可以把資金分散配置在國內外,投資的類股也可以分散在傳產以及科技類股,藉此分散風險,淡化可能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股市#景氣#美債#殖利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73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