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困吃鳳梨補元氣 中醫師曝4好處:體弱者不宜多吃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2:59
4、5月即將進入鳳梨盛產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5月即將進入鳳梨盛產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天到了,暖陽和著微風的天氣讓人心曠神怡,但正所謂「春天後母面」,瞬息萬變的天氣讓人摸不著頭緒,突如其來的陣雨瞬間讓人好沒勁。當春困來襲,不妨吃點鳳梨補元氣吧!

《本草綱目》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狀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益志。」早在數百年前,人們就已經了解鳳梨對養生的助益。大台中中醫師公會理事廖宏哲說明鳳梨有4大好處:

 

在大餐過後吃鳳梨可有效消食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 補脾胃、消食積

鳳梨性平、味甘酸,入脾胃經;適合在大吃大喝以後,有油膩、悶飽難耐、飲食不耐等「吃太多」的不適症狀。

 
2. 固元氣、壯精神

天氣多變的春天讓人沒精神,廖宏哲指出,鳳梨有助於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吃鳳梨有助於改善頭暈、倦怠等「元氣不足」的症狀。

鳳梨好處多多;但身體虛寒不宜多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利尿止瀉

鳳梨有止瀉、利尿作用,對腎炎、高血壓有益,治療慢性支氣管炎亦有效。

4. 消熱除煩

每年4、5月即將進入鳳梨盛產期,同時氣溫也逐漸升高,此時特別適合吃鳳梨消暑,緩解因為熱氣而產生的煩躁。

儘管鳳梨好處多多,但廖宏哲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吃;身體虛寒、體弱怕冷的人不宜多吃。另外,由於鳳梨含有草酸,大量食用恐造成腸胃負擔,建議適量品嘗即可。
 

資料來源/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原文請見:春困吃鳳梨補元氣!中醫師曝鳳梨4大好處 1個禁忌別犯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鳳梨#中醫#脾胃#煩躁#元氣#腸胃#春困#春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709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