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研發外銷歐美 台灣卻無法販售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19:03

由台灣研發的中藥清冠一號,使用10種中藥材配置,經過臨床測試,能夠達到預防病毒進入,以及阻止病毒在體內複製的效果,不過,因為台灣要申請新藥藥證,必須要有足夠的臨床數據,大多都得花5到10年的時間,所以目前這款清冠一號,只能外銷到國外。

圖/TVBS

 
使用板藍根、魚腥草、黃芩、薄荷,甘草等等10味中藥材配方,這些看似平常無奇的藥材,搭在一起,卻可以成為對抗新冠病毒的一劑良藥。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把這個10個藥物的成分標訂出來,然後他在基礎上,抗病毒跟免疫調控的這一些,機轉上都做了連結,這樣子很快就確認說這是一個可行的,不管是重症或是輕症,到目前兩三個月的時間裡面,看起來患者的追蹤表現也都很好,並沒有肺纖維化的表現。」

三總中醫部主任黃怡嘉:「這個處方並不是一個很獨特,沒有很多稀奇新奇的藥,他還是依照中醫治療這種所謂外感,外來病毒造成身體反應的,一種疾病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有把握,大概在以往我們治外感病的時候,如果他沒有轉到很嚴重重症的話,那差不多在前端我們使用清冠這個標準處方,大概就在這一個禮拜以內,應該是要有他的療效。」

 
圖/TVBS

由衛福部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三總中醫部團隊合作,從疫情開始後,就著手研發,到了2020年5月研發完成,經過臨床測試,確診患者一採就能見效。目前已經成功技轉,陸陸續續有7家藥廠來申請。

記者劉俐均:「這一款中藥清冠一號,主要作用就是能夠阻止病毒進入到體內,抑制病毒在體內複製,減少細胞激素風暴,而能夠讓輕重症患者,在平均用藥9天之後,就能夠三採陰出院,不過目前這一款藥只能在歐美國家販售。」

藥廠外貿部經理薛文卿:「這樣一個新的配方如果要去申請,是當新藥來申請,那從我們所知道的中藥新藥的申請,到目前為止只有核准過,政府只核准過三家也就是說三個產品,九月份拿到第一張外銷許可證之後,這個緊鑼密鼓我們在國外的既有通路,我們就開始做銷售,到目前為止,我們大概接了兩萬多盒的訂單,那出貨已經一萬多盒了。整體上來說歐洲、美國,亞洲、非洲、大洋洲這五大洲,我們都已經有開始銷售的渠道。」

圖/TVBS

台灣礙於申請新藥的時程,至少都得5到10年的時間,加上要蒐集確診案例的數據,數量也不夠多,成為一大關卡,這也讓藥廠決定先搶攻海外市場,而授權的7家藥廠,產品要推出之前也都還得經過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活性測試,確保效果,確保與中藥材熬製的水藥,藥效不變,再送進衛福部審查。才能外銷。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智財技轉中心主任蔡耿彰:「一般我們這邊做技轉的程序,為什麼會這麼冗長,是因為他跟我們簽署技轉合約之後,就會開始做製備,製備完之後要先送到我們中醫所,先做生物活性確效,然後他們中藥廠再經過他們做幾批測試之後,會把一些報告跟我們生物活性報告,送到中藥司裡面去做醫審會的審查,那審查完通過後來得到了,外銷許可證的藥證,然後就分別到各個國家。」

台灣研發的新冠治療藥方,卻唯獨在台灣買不到,研發團隊強調,未來也會持續跟衛福部溝通,另一方面,藥廠也靠著海外的使用者回傳數據,累積足夠的臨床數據,盼能讓清冠一號,能夠順利在台上市,成為台灣對抗病毒有力的治療方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民抗疫防新冠

#新冠肺炎#中藥#藥材#病毒#清冠一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735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