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區塊鏈當道! 專家:安全駕駛保費有望打八折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23:20

看準區塊鏈應用,具備不被竄改特性!有銀行業者投入開發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平台,藉由電動車的車聯網,來去分析、計算駕駛的開車行為是屬於安全、或不安全的駕駛,並拿來當作調整保費的依據,專家解釋,類似的技術國外已經有相關應用,最高能讓車險的保費,打八折。

圖/TVBS

 
電動車行駛在路上,幾乎安靜、無聲,也越來越多車廠,推出新款電動車搶占車市;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台灣2020純電動車領牌數量達1.2萬,雖然只占整體新車領牌數的2.4%,但已經比2019年同期,成長一倍,但電動車的車險,您了解多少?

宅電營運長郭顓毅:「他在駕駛的過程中,譬如說行駛過程中,將這樣子車聯網的資料數據,上傳到國泰的區塊鏈上。」

近年台灣興起一股UBI車險,它的特色,就是依據車主用車狀況、分析駕駛相關數據,來計算費率;也已經有銀行業者,投入開發。

 
宅電營運長郭顓毅:「同一時間是,完成上鏈動作的時候,我們也必須要確認,這個資料是否是存在鏈上,以及它是可具備不被竄改的特性。」

記者徐葳倫:「傳統的UBI車險,車子必須要額外安裝一台車機(OBD),來監測、蒐集行車數據,但到了電動車,只需要車子本身的車聯網,就能蒐集行車數據。」

圖/TVBS

銀行業者和新創團隊合作,規劃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台,就是看準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能保障車主個資,確保可信度;連車險服務,都能客製化,像是能推薦車險商品,針對車主行車習慣、駕駛行為,推薦相對的保險方案;以及保戶一旦遭遇風險事故,能快速擷取事故畫面,並即時連線報案。最重要的是安全提醒,當駕駛開GPS導航時,能事先提醒風險。

國泰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區塊鏈技術組長楊俊書:「(車主行為計價)當然這段路會比較長,它整個模型要可以讓人家信任,畢竟要算錢,(重點在)損害防堵,就是這個保戶保了我們車險之後,其實我們也會希望他開車小心,然後不要出意外,因為不出意外,他人身安全就沒有問題,保險公司也不用出險理賠。」

國泰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經理陳維銘:「體驗者來講,他們接受度是沒有問題,只是說我們在訓練UBI這樣子的一些,不管資料模型上,我認為我們的發展會比別人來的精準。」

業者看準趨勢,但類似的區塊鏈技術,其實國外早就在做;然而台灣地形和道路條件與國外大不同,挑戰也很多,能不能適用?

圖/TVBS

 
國泰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區塊鏈技術發展科技術組楊俊書:「我們會有更多比美國,看起來更多不一樣的特徵值,不一樣的參數去判斷,如果這個車子他在巷子裡面開車偏移,他也不小心在過去有一些事故發生,這就很值得拿來參考。」

銀行業者的車聯網區塊鏈,還在開發當中,也持續蒐集大數據,規劃保險機制,汽車達人舉例,以國外案例來說,優良駕駛的保費折扣,能高達20%。

汽車達人Eric:「整個行駛的狀況,包含行駛的區域、行駛的里程,行駛的週期,甚至他電門的開度,是不是有急加速、急減速,同樣都是可以辨識駕駛人的駕駛行為,是屬於危險型的駕駛,或是屬於安全型的駕駛,那進而可以對於車輛的事故發生率,是否可以降低,而去調整所謂的車體險、以及意外險,包含發生事故理賠的賠率,當然就可以做費率上的調降。」

專家解釋,以UBI車險來說,若假使駕駛行為不佳,保費價格也會反映出來,比一般的駕駛保費還來得高;反過來說,若駕駛行為優良,能降低部分保費,隨著電動車漸漸普及,創新應用也越來越多;未來汽機車保費大變革,民眾能不能省荷包,全取決於自身的駕駛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台灣#電動車#價格#交通#保險#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662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