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迪那「天婦羅口味」含疑致癌物超標 已下架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3 19:22

知名零食大廠卡迪那被北市衛生局驗出,其中一款「全天然洋芋片天婦羅口味」,當中一批貨的13包,「丙烯醯胺」超標,追蹤發現可能是原物料馬鈴薯成熟度不一導致,而丙烯醯胺被歸類為2A致癌物,毒物科醫師說食用過量,會有神經和基因毒性,因此業者已經下架,衛生局表示丙烯醯胺在澱粉高溫加熱下,都可能產生,也因為屬自然現象,並沒有違反食安法。

圖/TVBS

 
洋芋片拆開倒出來,聽聲音就知道,炸的有多酥脆,吃之前注意,這款卡迪那全天然洋芋片天婦羅口味,其中一批被衛生局驗出「丙烯醯胺」超標,而丙烯醯胺被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2A物質,對動物含有致癌性,但對人類還無法證明,業者獲報後,自主下架同批次13包產品。

圖/TVBS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它是因為胺基酸跟醣,梅納反應產生,所以反過來說,也就是蛋白質跟醣類,經過120度以上的高溫,就有可能產生。」

只要成份含澱粉,經高溫加熱,都可能有丙烯醯胺產生,但也因為屬自然現象,非加工或添加過量導致,所以不算違反食安法,衛生局之會查是食藥署,保險起見有訂「食品指標值參考指引」,就類似什麼成份可以吃,但不宜攝取太多,概念相同。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如果可以的話,當然說第一個,最主要是避免過高溫,比如在家裡,媽媽自己在炸薯條,就要想說,欸我炸到淡黃色最健康,因為我們都知道丙烯醯胺,其實它是2A級致癌,而且會有神經毒性有基因毒性,還是希望說,業者要建立一套很好的SOP。」

圖/TVBS

像吐司、香腸烤焦大家都知道,焦掉的要剝掉,有時洋芋片打開,邊邊角角黑一塊,也最好別吃,卡迪那製造商聯華食品回應,公司一直有對丙烯醯胺管控,這回因馬鈴薯原料成熟度不一,讓同批次產品丙烯醯胺值不穩定,當時這批抽驗出來是754ppb,離參考指引1000ppb有差距,而被衛生局查到的是1202ppb,表示將再加強原料與成品檢驗,也願接受消費者退換貨。

走進超商,1排3層架全擺「洋芋片」,就知道有多賣,另家甚至有3區都擺洋芋片,幾乎店內一半的陳列架賣餅乾,台灣一年洋芋片商機達60億,過去調查,民眾網購食品,9%是茶、7%麥片、16%飲料,麵類佔14%,剩下54%就是零食,這些多半是油炸烘烤品,注意顏色最好維持金黃色,太深或焦黑請丟掉,卡路里跟毒物都少一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卡迪那#丙烯醯胺#馬鈴薯#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2

0.3819

0.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