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兒防老」不再唯一!老人集合住宅夯 民眾入住意願增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6 23:01

養兒防老這觀念,已經不再是唯一了,根據統計有不少民眾,退休後願意住進老人集合住宅,主要原因是不想造成兒女負擔,以及怕孤單獨居生活,而目前入住老人集合住宅,食宿費用約在兩萬上下,退休族也得提前做好準備。其實有不少銀髮族仍舊有理財投資,大多都以股票為主。

圖/TVBS

 
講師在前方講述哲學,談下爺爺奶奶聽得津津有味,不時還會跟講師互動分享,除了動嘴也動手做手工飛機,這是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有近百位長者在此居住。

陽明老人公寓社工師謝佳君:「他們也比較知道說,他們印象中的老人院,跟現在的老人院不太一樣,我們的話也不太會限制他們,行為上或者是行動上的限制啦。」

陽明老人公寓長者劉奶奶:「尤其對老人大家有彼此交往,憑藉活動更能夠彼此交往,更了解更多。」

 
圖/TVBS

根據風傳媒調查有16.5%的民眾想跟子女同住,不過有6.9%的長者,想要和同樣退休的朋友同住,也有7.4%的民眾退休後想住進老人集合住宅,其中男性住老人住宅意願約4.6%低於女性的10.9%,基隆、宜花東離島地區的民眾,有意願遷居老人公寓比例全台最多、高達13.5%,台北市與高屏兩地區的民眾,也各有10.1%希望住進老人集合住宅,至於新北市、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等四區域,願意住進老人集合住宅的比率較低,中彰投地區只有3.7%意願,全台最低。

陽明老人公寓長者徐奶奶:「我是自己全部都是自己負責(老人公寓費用),能參加活動就盡量參加活動,但是每個禮拜我盡量出門一趟兩趟。」

陽明老人公寓長者謝奶奶:「因為多年來就是有家庭,所以就一直渴望有自己可以獨立的生活,所以我終於孩子也那個(大了),我就終於可以自己獨立。」

許多中年族群開始著手規劃,未來年邁的生活經濟上也得做準備,有的長者費用由子女支付,但也有近五成的長者,是用自己的積蓄和退休金,來支付老人公寓的房費,為了避免造成子女負擔,長者們早早就做好下半生規劃。

五股老人公寓長者方奶奶:「我請朋友,請朋友幫我找資料(老人公寓)。」

樂觀的帶領著記者,新北五股老人公寓,為了採訪特別打扮的方奶奶,就是典型的案例,早年撫養兒女晚年後用自己積蓄,早早規劃進入老人公寓,不造成兒女困擾。想看兒孫可以自己搭車,生活自理無拘無束。

五股老人公寓長者方奶奶:「我自己省下來的(住宿費),因為為什麼我第二個兒子他結婚了,一個孫子一個孫女,兩夫妻都上班,我不想增加他們負擔,我在這裡很開心。」
 

五股老人公寓長者黃爺爺&黃奶奶:「生活比較規律吃住都正常時間啦,到附近走走啊,像他又會參加唱歌啊。」

以雙北老人公寓來說,提供單人房、雙人房兩種房型,其房租連同伙食費,每月收費約莫在每月2萬元上下,以2019年國內受雇者總薪資64.4萬元,平均每月接近5萬5千元所得替代率約5成計算,退休後收入大約2萬8千元,若未來有考慮老人公寓,勢必得在理財上,多份規劃。

五股老人公寓長者石奶奶:「我最近是選塑膠股,但是電子股也有,但是我操作很頻繁,常常賺一點我就跑了。」

圖/TVBS

談論著股市波動,石奶奶民國七十年代就研究股票,至今退休仍是有小小投資,根據最新綜所稅統計專冊,65歲以上人口55%仍有應稅所得,平均每人年所得新台幣24.2萬元,來源主要為銀行利息及股利,顯示退休長者仍對投資理財有一套。

 
五股老人公寓主任劉清華:「有一些人確實是(自付),甚至於他也自己在做投資理財,可是有一些人,其實他可能把他的財產全部都給兒女,所以他也只能靠兒女幫他做支付,還有第三種人是,他其實過去累積的財富他放在身上,兒女只要來他反而給兒女錢。」

活到老學到老,不只投資也早早規劃,當養兒防老不再是唯一,老人集合住宅,成了未來新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投資#獨居#理財#股票#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998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