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雨機率30%=100%會下雨? 氣象專家揭預報真相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21:24
降雨機率的定義近來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降雨機率的定義近來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許多民眾在出門前都會習慣打開手機,檢查天氣預報中的降雨機率,國外有名女子日前PO影片分享,她活了30年都認為「降雨機率30%」是指當天有30%機率會下雨,但真相卻是指「100%會降雨」但雨水僅落在30%的區域,讓她相當傻眼。影片曝光後迅速在網路上瘋傳,更釣出不少氣象專家回應解答。

更多新聞:人妻送年糕回娘家「驚犯大忌」 內行曝化解關鍵

 

近日一部討論降雨機率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讓許多網友都好奇,是否真的像影片中的女子所說,降雨機率是指地區而非「有幾%機率會下雨」,此議題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直呼「長知識了」、「冷知識之一的極冷知識」、「原來我一直理解錯誤」、「活了幾十年,現在才知道」。

對此,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特別在臉書發文解答,其實降雨機率的算法在國際上有2種,第1種為「在一個區域內,有多少%的面積會下雨」、第2種是「某特定地點,有多少%的機會會下雨」。

彭啟明指出,隨著氣象科技和預報的技術精進,現今的預報都能「點位」來做預報了,因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的氣象局和氣象機構所定義的降雨機率「都是第2種」,但也有特殊用途會使用到第1種,不過真的很少,影片中的女子可能是看到網路上的資料,若查詢各國氣象局或氣象機構,基本上都是第2種定義。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灣降雨機率預報是指各預報區未來36小時內的3個時段(每12小時為1時段)出現0.1毫米或以上的降雨機會,和降雨時間、面積無關,例如台北市預報降雨機率70%,就是指有7成機會台北會出現降雨,目前中央氣象局會在每日清晨4時30分與下午4時30分發布台灣各地的降雨機率。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降雨機率#下雨#氣象#彭啟明#中央氣象局#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04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