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亡母筆記交代「初九拜ㄎㄧㄢ」看嘸急求救 內行解答了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9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9 11:41
拜拜須準備的供品及流程令許多人摸不著頭緒。(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拜拜須準備的供品及流程令許多人摸不著頭緒。(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明(20)日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是玉皇大帝誕辰日,許多民眾會於凌晨子時(23時至01時)到清晨7時前辦理祭祀儀式,祈求來年平安,一名男子遵照媽媽生前留下的筆記拜天公,但其中有一個供品寫著要拜「ㄎㄧㄢ」,他苦思許久仍看不懂,眼看拜拜時辰在即,趕緊上網尋求內行人解惑。
 
更多新聞:節氣「雨水」來臨 命理師預言:各國領導被夥伴矇騙

 

(圖/翻攝自粉絲專頁「爆廢公社二館」)

(圖/翻攝自粉絲專頁「爆廢公社二館」)

男子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分享媽媽生前留下來的筆記,上頭詳盡寫著初九拜天公要準備水果、蜜餞、餅乾、糖果、素菜、、麵線、蔴粩及紅龜等,但唯獨一樣「ㄎㄧㄢ」令他感到相當疑惑,「這份『菜單』是老人家吩咐要拜的時間跟物品,但是我媽已經去當神仙了…沒人可以問,想請問各位這是什麼物品?」
 
更多新聞:做錯衰整年!初九拜天公「10大禁忌曝」不行催快一點
 

文章曝光後,網友紛紛猜測「會ㄎㄧㄢ掉的東西,應該是三杯酒」、「會不會是ㄋㄧㄢ,年糕?」、「有一種紅色的,上面凸個小圓頭的麵龜?」、「金紙的意思嗎,金?」、「問問娘家的老鄰居看看」。
 
(圖/翻攝自粉絲專頁「爆廢公社二館」)

此外,也有內行人解答「牽啊(翻台語)」、「牽仔嗎?我們這邊蠻多老人家會拜這個,也是麵包做的,紅色的、橢圓長條扁扁的」、「牽仔,去市場賣紅龜粿的店就有」;事實上,牽仔粿用麵粉糯米製成,在側邊或上方會壓上古代錢幣的圖形,象徵財源廣進、財運滾滾,通常用來拜天公或財神爺,現代人改良版也會用果凍取代糯米製作。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初九#拜拜#祭祀#拜天公#供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774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