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運輸的「極低溫」冷鏈 台灣準備好了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23:41

新冠疫苗要如期到貨,保有效度,這當中,冷鏈運輸扮演了關鍵角色,目前華航的「超低溫運送」,添加乾冰後,最低保存溫度可達-80°C,但疫苗運輸,除了得依照不同溫度調整,關鍵在於,怎麼維持「不斷鏈」。

圖/TVBS

 
貨運站,不分晝夜,調整出貨,受到疫情影響,每周貨機數增加20%,裡頭的特殊貨物,包含疫苗。

貨運場站作業部督導蘇森展:「這個溫控櫃,因為需要比較,精密的一個溫控,還有運輸認證的一個要求。」

貨運場站作業部貨運管制員林建宏:「班機會比平常還要亂,貨也比平常還要多,然後時間常常都會延誤,所以我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貨都塞好塞滿。」

 
新冠疫苗運送,增加全球貨運需求,冷鏈運輸,每個環節都不能斷鏈。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要維持冷鏈,不斷鏈,運送過程的控溫,就相當重要了,我們來到,冷鏈物流公司的理貨區,在這裡,倉管跟司機,確認貨品清點無誤後,這些貨品就可以準備出貨了,而這個暫存區,也是由電腦控管恆溫,溫度設定大約是15到20度。」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蔡坤穆:「那一般來講,我們說改變機體,主要是比如說我這個櫃體,可能要有充電設備,或者是今天如果是乾冰,它可能會溢出二氧化碳,我有什麼方法來維持一定的溫控,就是說電源的供應,那如果說用乾冰,它二氧化碳會不會有些危害的問題,我們要去考慮。」

疫情帶動冷鏈商機,全球包含台灣在內,不少冷鏈公司,都成為駭客的下手目標,而目前新冠肺炎疫苗,開發領先群中,包含:德國BNT與美國輝瑞藥廠合作的輝瑞疫苗、英國牛津疫苗(AZ疫苗)、美國的莫德納,(Moderna)、還有嬌生疫苗等,儲存運輸冷鏈需求,從零下70度零下20度,到解凍後維持2到8度的儲放,都有不同溫度控管。

記者黃琲茹:「疫苗在移動運輸時,必須要維持在適當的溫度範圍內,醫院端的溫度控管就很重要了,我身邊這三個大冰箱,存放的都是,必須要低溫控管的藥物跟疫苗,平均的溫度會維持在2-8度c之間,只要有溫度發生異常的狀況,除了這個冰箱會發出警報之外,其實醫院內部,也有一個中央監控系統,會發出示警。」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惠玉:「像大家比較常看到的,就是像那個胰島素,糖尿病患者打的胰島素,其實大概就必須要,維持在這樣的一個環境,或者是像你,才剛施打完的流感疫苗,小朋友很多的一些,B肝A肝五合一等等,這些全部都是要放在,像這樣子一個,2到8度C的一個恆溫冰箱。」

 
奇邑科技董事長李欣欣:「可以按照各種,各國不同疫苗的溫度,有一個我們上下限的一個設定值,我們也可以按照就是,醫院的需求,可以是一分鐘上報一次,或者是兩分鐘上報一次,那最終就是,我們這些數據都可以做一個,很合理的一個紀錄,透過這個大數據做分析,以後可能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去做一個疫苗的施打。」

新的一年,天上飛的疫苗也許比人還多,疫苗,買到之後的配送運輸跟儲放,怎麼做到不斷鏈的溫度控管,台灣,準備好了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全民抗疫防新冠

#疫情#疫苗#低溫#肺炎#台灣#輝瑞#華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889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