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初二都擠爆 醫分析關鍵:天邊孝子症候群發作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5:57
醫師指出,大年初二時急診室都會被塞爆。(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醫師指出,大年初二時急診室都會被塞爆。(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春節期間除了服務業外,各行各業人員幾乎都放假,不過仍有許多醫護人員非常忙碌,更有醫生指出,每次過年到了初二,醫院急診室就會被塞爆,因為不少子女「天邊孝子症候群」會發作,回娘家才發現長輩身上出現病痛,才急忙帶去看醫生。

更多新聞:莫德納疫苗5-6月送貨來台 505萬劑將分批供應
 

知名ICU醫師陳志金今(10)日在臉書專頁分析,過年期間急診室會被擠爆主要有6大原因,首先診所和醫院門診幾乎都停診,病人只好到急診看病、第二個是冬天為流感旺季,返郷人潮和家人群聚、圍爐,製造極佳的病毒傳播條件,且南北交流之下,大家還能交換不同的病毒株感染,不過今年大家都戴口罩和勤洗手,流感數量或許會較少。

第三個原因是天氣寒冷時,心肌梗塞、腦中風或氣喘等也容易發作、第四為新年大吃大喝,導致消化不良、腸胃炎、食物過敏、酒醉或痛風發作的人也較多、第五為出遊人潮、路上交通工具多,車禍也較多,遊玩受傷的人也較多、最後是因為很多醫院都會關病房,因此在急診「留觀」等病床的人也會比較多。

陳志金認為初二急診室爆滿的現象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志金表示,從以往紀錄來看,大年初二到急診就醫的人數最多,因為長輩較忌諱在除夕與初一去看醫生,等到初二才願意去,還有在初二中午過後「嫁到遠方的孝順女兒終於回來了」,許多人有一段時間沒見到父母,發現他們有些異狀或身體不適,孝順的兒女很不捨,加上心裡的愧疚感,基於補償心理就會帶父母去看醫生,就會一窩蜂擠進急診。

陳志金指出,這就是「天邊孝子症候群」中的「年初二症候群」或叫「回娘家症候群」,因為平時沒在父母身邊,過年回家總覺得父母和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父母也在此時才有機會和兒女吐露長年的不適,才會急著帶長輩看急診,另在除夕圍爐後也會有波人潮,也是返鄉的孝子們會帶長輩「去急診看慢性病」,還會一家大小全部一起去。

陳志金分析過年急診被塞爆的原因。(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感嘆,其實長輩身體有異狀或不適,早已存在一段時間,沒有急迫到需要看急診,不必帶老人家去跟大家擠,且在人擠人的場所,老人家感染風險也較高。他建議大家回娘家時多帶些補品、保健食品、止痛貼布或胃腸藥孝順父母,紅包可以包大包一點,最重要的還是陪父母聊天,抱抱他們表達養育之恩,「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病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過年#醫院#急診#醫師#長輩#返鄉#孝子#感染#慢性病#父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1010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