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1強震 氣象局:未來3天恐有規模4以上餘震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7 0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7 09:35

台灣今(7)凌晨1時36分發生芮氏規模6.1有感地震,不少民眾被連續狂響、高達14次的國家警報嚇醒。中央氣象局說明,這起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造成的隱沒帶型地震。而為何國家級警報連發,氣象局解釋詳細原因。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昭儀說明,該起地震震源深度為112公里,屬較深的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之下,所造成的隱沒帶型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昭儀說明地震。(圖/TVBS)

林昭儀表示,台灣東北部海域自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地震活動較活躍一點,去年12月10日發生規模6.6地震,今年1月9日規模5.7地震、1月25日則是規模4.8地震,大部分為震源深度較深地震,且位置在海域,離台灣本島較遠,因此對地表影響比較小。

至於民眾擔心是否會有餘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今日上午9時受訪表示,這種隱沒帶型地震的餘震次數不多,但未來3天仍可能有規模4的餘震發生,提醒民眾注意。

 
(圗/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對於為何國家級警報連發14次?氣象局解釋,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到該起地震,經系統判斷達到地震預警門檻,即透由我國災防告警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 簡稱PWS)針對告警範圍縣市發送地震預警訊息,隨著愈來愈多即時地震站的觀測資料傳回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會持續解算地震震源資訊,當預估地震規模或預估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會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

氣象局說,本起地震,由於地處臺灣東北較遠海域(經度超過122.5度),且震源深度頗深(超過110公里),對於地震速報系統而言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由PWS進行發送。

而為了降低上述情事發生機率,氣象局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以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的情況再度發生,達到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的需求。


各縣市震度報告:
苗栗縣地區最大震度 4級
花蓮縣地區最大震度 3級
新北市地區最大震度 3級
桃園市地區最大震度 3級
 
新竹縣地區最大震度 3級
新竹市地區最大震度 3級  
臺北市地區最大震度 2級
臺中市地區最大震度 2級
南投縣地區最大震度 2級
臺東縣地區最大震度 2級
彰化縣地區最大震度 2級
雲林縣地區最大震度 2級
嘉義縣地區最大震度 2級
基隆市地區最大震度 1級
 
高雄市地區最大震度 1級
嘉義市地區最大震度 1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國家級警報#氣象局#解釋#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47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