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鼾聲如雷吵死人!當心罹患睡眠中止症 嚴重恐猝死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23:14

您有打呼的習慣,或者身邊有人因為打呼而困擾嗎,鼾聲常常會影響他人,甚至對自己健康也有影響,醫師表示,長期打呼的民眾,可能罹患呼吸中止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嚴重的話甚至有猝死可能,建議如果長期有打呼、睡眠品質低落的民眾,可以就醫,從睡眠治療了解情況,選擇戴矯正器或者手術,都能有效預防。

圖/TVBS

 
渾厚且響亮的鼾聲,真的讓枕邊人相當痛苦,不單別人困擾,其實打呼會影響自身睡眠品質,若持續惡化下去,對身體健康很不好。

長期打呼民眾楊先生:「很像坦克車啊(鼾聲)呵呵,隨時會發個砲之類的,吹包子啊,睡覺都睡不飽啊,都黑眼圈上班。」

一睡著就是鼾聲如雷,楊先生每晚都睡不好,不管睡再久還是感覺到疲累,尤其是睡著之後常常會有停止呼吸的情況,或者突然大聲打呼,甚至會被自己的打呼聲嚇醒,長年以來楊先生受此困擾,連帶讓精神體力也大受影響。

 
圖/TVBS

長期打鼾民眾楊先生:「去做那個睡眠檢查,一整個晚上,然後他會告訴你說,你超過六十秒不呼吸,還是超過三十秒不呼吸,超過二十秒不呼吸,會有幾次這樣子,像我超過二十秒不呼吸,大概會有七八十次(一晚上)。」

記者藍于洺:「部分民眾都有打呼習慣,甚至因為飲食的改變,很多人體重沒有控制上,晚上就常常會打呼,醫師說了這很可能是罹患呼吸中止症。」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會造成身體長期缺氧,身體一旦產生缺氧的狀況,就可以併發產生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輕則睡不好擾人清夢,重則會有中風、猝死風險,嚴重打鼾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可能引發冠心症與高血壓,提高心肌梗塞、腦中風風險,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九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是致命的慢性隱形殺手,尤其國人對打鼾危險意識不足,就醫率低,恐怕有8至9成潛在患者被低估。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包含了日間精神不濟,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情緒易怒、頭痛或者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有大聲不連續的打呼聲,就要盡速到睡眠中心尋求診斷協助。」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你的上顎比較窄。」

檢查患者口鼻分析情況,睡眠中心醫師會從每個患者情況,來著手治療,打呼的根本原因,主要在於呼吸道狹窄包含鼻咽頸部,深沉睡眠的時候身體放鬆舌根下沉,氣流通過的時候就發出巨大聲響,睡眠檢查可了解患者嚴重程度,治療方法包含戴呼吸器之外,還有各種手術,包含鼻中膈矯正、摘扁桃腺正顎手術等等,會依照患者需求做治療。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要評估阻塞點啦,就是說每個人其實不太一樣,有些人輕度的,或許是過敏,中度的有時候就要去評估說,到底是鼻子的問題,還是骨架的問題。」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手術的話就包含軟組織的手術,跟硬組織的手術,藉由審慎的評估去決定一個,最適切的手術方式。」

圖/TVBS

從睡眠檢查當中可以觀察到患者,熟睡時的呼吸狀態,臨床診斷會參考呼吸中止指數(AHI),也就是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的次數,指數每小時5次以下為正常,5次至15次為輕度,15次以上至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就必須就醫尋求治療。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晚上就是猝死心肌梗塞,也有一些病人就是後來導致心衰竭,心律不整裝心律調節器,還是都有遇到。」

 
醫師表示除了矯正器或手術之外,平常保養也很重要,像是減少抽菸喝酒次數,多運動因為打呼往往是因為肥胖,而導致情況嚴重,男性頸圍超過43公分,女性超過38公分者,就要特別注意,若能減重成功甚至可以不用到手術階段,趕快就醫早點治療,才能確保睡眠品質,健康也能多份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猝死#中風#過敏#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27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