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穿襪保暖藏危機 糖尿病患者恐引發足部病變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11:42
糖尿病患者天冷穿襪子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患者天冷穿襪子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冷颼颼,大家在家都會穿襪子保暖,尤其是長輩們,但糖尿病患者天冷穿襪子反而要注意!護理師提醒,糖尿病的長輩因保暖而未每日檢視雙腳,容易忽略因糖尿病引起的足部病變,形成糖尿病足部潰瘍傷口。

糖尿病有25%機率發生「足部潰瘍」,穿襪保暖不易發現

 

「足部照護」對於患有糖尿病的長輩而言,是寒冬季節裡不可忽視的一環。台灣糖尿病人口增加,而糖尿病病人一生中有高達25%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足部潰瘍傷口會導致糖尿病病人住院率增加、生活品質下降,也是導致截肢的關鍵。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傷口護理師黃文佩表示,足部照護的關鍵在於,要先了解引發糖尿病病足的原因,其危險因子主要是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感染。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損傷起因於代謝異常,它影響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自主神經,包含末梢的感覺。

老人家容易因為感覺不敏銳,即使足部有紅腫或破損,也無法及時察覺而易形成足部潰瘍,尤其穿上棉襪更不易發現傷口;若感染加劇足部潰瘍的惡化,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及骨髓炎。為預防足部問題產生,每日的足部檢視與保養是最佳方法。
 

如何照顧糖尿病長輩的雙腳?每日檢查、血糖控制、選合適的鞋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傷口護理師莊玟玲說明,糖尿病病人的足部透過定期檢視與評估,清潔與保養,可預防足部產生傷口且讓足部保持在最佳狀態!一般居家足部照護,建議照顧者每日檢視患者1次,觀察足部外觀是否有紅腫熱痛與不正常的硬塊。若發現皮膚發紅或足部長繭的情形,建議就醫並由醫療專業人員協助評估與修剪厚繭,勿塗抹偏方藥膏。

在清潔方面,老人家行動力與視力不靈敏,修剪指甲時因看不清楚易剪到破皮流血,修剪指甲建議使用指甲剪,不要用剪刀,以避免周邊皮膚破損。另外保養方式,居家可準備中性的清潔沐浴用品、柔軟的毛巾、浮石、滋潤乳液或乳霜,清潔前可先以37~41度的溫水泡腳5分鐘,再以沐浴精清潔足部與指縫,粗糙的角質以浮石輕輕磨掉,再以乳液或乳霜擦拭維持腳部滋潤,預防足底乾裂。

警訊要注意!糖尿病足潰瘍之前會「紅腫熱痛」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李穎俐強調,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健康,可藉由每日的檢查、血糖的控制及選擇合適的鞋子,以預防糖尿病足部潰瘍的發生;若已產生足部潰瘍的病人,更應加強足部護理,而大部分的足部潰瘍產生之前,會經歷初期紅腫熱痛的反應,一旦發現就應立即就醫。

原文請見:天冷穿襪「糖尿病人」要小心!糖尿病足防護教學,遠離潰瘍截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潰瘍#截肢#糖尿病#低溫#末梢#襪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0

0.1128

0.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