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國文選擇題文言比例略高 近5年最難


發佈時間:2021/01/22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16:53
(圖/TVBS)
(圖/TVBS)

今天是學測第一天,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文言文比例略提高且選材特殊,選項誘答性也高,國文選擇題是近5年最難。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天第一天考試,第一天考英文、國文(選擇題)、社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高中教師入闈審題,教育部則邀請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分析學測試題。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語文知識占1/3,其餘是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兼顧深度與廣度;試題靈活引用各類新知,例如將專業經理人、創業家、員工分別比喻為哈士奇、狼和土狗,讓學生判斷李斯、虯髯客是何種角色。

審題教師提到,今年試題素材與題型多元,例如以表格羅列南宋和明代女詞人與作品數的圖表題,還有情境式的知識轉化,以「族語認證」引發讀者反思對原住民貼標籤的微歧視,另外也有跨領域素材,如從動物語言談動物溝通系統和人類語言的不同。

中山女高教師李明慈指出,今年試題是近5年最難,有指考化的趨勢,主因是文言文比例較高,且選材比較特殊,選項誘答性高,觀念不清楚時,可能會誤選成近似的答案;試題包含基本語文跟閱讀理解,閱讀理解題層次分明且細緻,從課文延伸,考線索歸納、推論評析、綜合應用等能力。
 

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提到,今年取材多元,作家光譜比往年更大,除了朱光潛、余光中、尉天驄等前輩作家,及紀大偉、徐國能等中生代作家,還有台北文學獎得主游以德、客籍作家葉國居等;今年文白比例約55比45,文言比例略提高且取材較難,有限時間內要讀通和答題不容易。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提到,整合課內外素材的趨勢依舊重要,例如第20至21題將現代生活情境化,跟古文配合,要考生依據哈士奇、狼和土狗的特性去選出李斯、虯髯客屬於何者,考驗分析與比較推論能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測#國文科#文言文#考生#試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82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