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見不一定為憑! 艾姆斯錯覺實驗大揭密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14:37

眼見一定為憑嗎?根據視覺心理學家艾姆斯的研究,這項說法可不一定正確。不少藝術家就利用艾姆斯的理論,打破人視覺上對遠近的既定印象,讓大腦做出錯誤判斷。到底是用什麼手法,能騙過大腦,現在科學家利用實驗來揭開錯覺的秘密。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有一扇窗戶它正在轉動,不過到這裡它停下來而且往反方向轉。」

 
 
看起來這扇窗不斷左右來回擺動,但事實上全是大腦在作怪,這只不過是一張前寬後窄的紙片,塗上陰影線條,正在繞著圓圈旋轉。為了打破幻覺,紙片插進一把尺來看看。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好的,尺在跟著旋轉,等一下,可是窗戶竟然在反轉,哇!哇!尺竟然穿過了窗戶,現在的狀況就是我明知這是不可能的,但我的腦子卻讓我看到這樣的景象。」
 
到底這樣的錯覺是怎麼發生的,視覺心理學家艾姆斯認為,主要就是跟我們的生活經驗有關。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我們習慣生活在方形的盒子當中,房屋跟房間所有角落都是90度直角,門、窗、桌子、 椅子都充滿了90度角,稱之為人造環境。」
 
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只有正面面對這些物體,才能看到方正的90度角。也就是說,我們大部分時間看到的,都是像這樣大小不同的梯形。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根據以往累積的經驗,我們的大腦知道它們確實應該是矩形和直角,也因此大腦會藉由這些奇怪的形狀來推斷深度信息,在我們直線的世界當中這幾乎都是正確的。」
 
只不過世界上不是所有東西都是直角,像這樣的梯形,就會讓我們的大腦開始自己腦補,認為是個方形,才讓我們出現視覺上的錯亂。但其他專家卻發現錯覺理論可沒有這麼簡單。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這是De Heer圈,當它在旋轉時看起來也像是在來回擺動。」
 
其實不只是形狀,顏色還有大小也都是讓大腦造成錯覺的因素。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我們潛意識裡接受了各種視覺暗示,來得知事物離我們有多遠,比較近的東西通常較大也比較明亮,還會遮住後面的物體,但我們也可以利用這些屬性,來創造出違背常理的場景。」
 
 
這樣的視覺錯視效果,也應用在這扇紙片窗戶上。會看到來回擺動,也是受到形狀、顏色還有大小的誘導。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當梯形比較大的部分靠近我們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實際樣貌,但當大的那一邊繞到後方,在我們的視野當中它仍然比小的那一邊還要大,因此大腦會以為它離我們更近,以為窗戶是反向旋轉,這就是我們覺得窗戶在搖擺的原因。」
 
利用同樣的手法,視覺心理學家就打造了著名的艾姆斯房間。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當你用一隻眼睛從特殊的角度看,這就像是一間普通房間,但是當人們在房間走動時,你就會發現有些不對勁。」
 
科學家還進一步發現,我們其實很早期就產生對遠近的判斷,幾乎是先天的能力,大約在五六個月的嬰兒時期就已經成形。
 
 
科技節目主持人 穆勒:「這樣來說我們所看見的並不是都是鐵定的事實,而是不斷面對著模棱兩可的情況藏在我們腦中的潛意識,必須決定在無限多的可能性當中哪一個才是我們眼前的世界。」
 
當眼見不能為憑,大腦的判斷跟視覺也會彼此矛盾。提醒科學家就算白紙黑字的研究證據,也需要更小心求證,因為這個世界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等待人們去推翻和探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眼睛#大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1119

0.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