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篩?風險預測? 沉默殺手「肺癌」你不可不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23:29

肺癌死亡率全球第一,也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近年來,女性罹患肺癌人數,首度超越大腸癌後,癌友提出的肺癌普篩,能夠做到預防甚於治療嗎?其實台灣已經有,針對女性的「肺癌風險預測模型」,讓肺癌防治,走向精準醫療。

圖/TVBS

 
護理師vs.患者:「等一下我們到外面的注射室,我們會協助你幫你放角針。」

對於肺癌患者來說,化療、標靶、免疫治療,都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但肺癌初期沒有症狀,半數以上患者確診時,已步入晚期。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蕭世欣:「我們的發現肺癌的發生率,的確比國外高,那跟國內不太一樣的是說,國外收的是吸菸的年紀大的,國內一半的病人其實不吸菸,他也得到肺癌,台灣的女性肺癌病人裡面,90%大概都沒有吸過菸,那反過來看的話,它應該有其他的危險因子,第一個大家常聽過去報告的是,這個廚房裡面的油煙,那現在更多證據顯示說,空汙空氣汙染裡面,這些PM2.5或1.0的因子都會這樣子。」

 
肺癌患者,多數確診時已是末期,醫治困難,但癌友提出的「肺癌普篩」,在台灣,可能做到嗎?

圖/TVBS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葉育雯:「它經濟上來說的話,普篩的話它的費用,當然會多很多,那麼你在一個,比較低風險的人群當中,你做普篩的話,你要花費很多的錢,才能夠找到一位的,肺癌的一個患者,做這樣的一個檢查出來,如果說病人被告知說,他有疑似的一個病灶,第一個可能會引起,他的心理的恐慌,然後再來就是說,有這個疑似的病灶以後,我們後續的話,可能要再做一些檢查,那這個檢查本身,也有它的風險存在。」

記者黃琲茹:「沉默殺手『肺癌』,對於我們健康的威脅,與時俱增,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就發現,其實2020年,一共是有996萬人,死於癌症,這當中又以死於肺癌的人數是最多了,而在台灣呢,其實我們的肺癌發生率,也高居全球第15名,亞洲第2名,不僅如此,肺癌也是國人女性,十大癌症當中的第2名,首度超越了大腸癌。」

台灣有八成以上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癌」,而最常見的肺腺癌,以及沒有吸菸的肺癌患者,也多為此類,又以女性居多,但現在,台灣已經有針對,不吸菸女性的肺癌風險預測模型。

圖/TVBS

國衛院群健所名譽研究員熊昭:「是有包括到年齡,教育程度,它還可以把風險基因型,的資料放進模型,那這個就更準確了,甚至的話,對於之前暴露在PM2.5的資料,如果也有的話,放到模型裡面也會更準確了,總之我們這些模型做出來以後,就可以有一個,我們叫做這個風險計算器,風險有超過1.5%的話,就已經算高風險,去做篩檢就比較有效。」

國衛院癌研所名譽研究員張憶壽:「對民眾做諮商,第二個就是對,公共衛生政策做規劃,那這麼模型可以來,給政府做規劃設計,怎樣的篩檢政策,給他做依據,那他要考慮的當然就更多,有成本那麼還有這個,一般的風險,都要考量進去。」

 
圖/TVBS

肺癌普篩,仍須考量成本效益跟後續的政策配套,肺癌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師建議,民眾若連續咳嗽三週未癒,務必就醫,儘早發現病灶,進行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肺癌#咳嗽#普篩#大腸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35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