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吃到進口萊豬?專家:外食4大原則「此物」應避開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5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12:44
專家建議外食族可依4原則避免吃到進口萊豬。(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專家建議外食族可依4原則避免吃到進口萊豬。(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與30月齡以上牛肉就要在元旦正式進口,儘管衛福部一再強調,萊豬的管理是採「源頭追流向,市場確認標示」,但仍有不少人擔心會吃到萊豬。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玉惠提出,若不確定豬肉來源,外食時應盡量少吃豬滷味、豬腳,以及「看不出」原形、過度加工品少碰等4原則來因應。

初時政府加強把關 吃到機率不大

 

許惠玉認為,在萊豬/牛剛開放進口之際,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均表明會加強查核檢驗,甚至部分地方政府對於萊克多胺巴採「零檢出」、「未檢出」的標準,因此短期內,民眾吃到萊豬的機率應該很低。

其實以國人愛吃豬肉的情況,許惠玉認為,在傳統市場裡買到的大多是國產豬,會買到進口豬的機會不大,而超市裡販售的肉品也都被嚴格要求需清楚標示來源,消費者可自行挑選決定。倒是與豬肉相關的加工製成品以及外食時,尤其是外食族,食材上比較難以認定。

少吃紅肉 健康多一點
 

要降低吃到含有萊劑的豬肉,許惠玉認為,首先要降低吃紅肉的量,不管是豬肉或牛肉,建議成人每人每天大約吃70公克,最多不要超過100公克。畢竟紅肉已被證實是致癌物,有健康風險。少吃一點紅肉,健康多一點。

外食時吃豬腳、大腸、嘴邊肉、肝連要當心

其次,她認為國產豬肉大多能供給國人食用,但國人對於大腸、豬腳、嘴邊肉、肝連等食用量大,尤其是豬腳、大腸等常常是供不應求,而外國人幾乎不吃這些,就有可能以「豬雜碎」的名義從國外進口,因此吃到萊劑的機會比較大,尤其是重口味烹調的滷大腸、豬腳等,更可能吃不出來。未來外食吃這類食物就要小心。

使用絞肉的相關產品儘量少吃

至於肉包、水餃與鍋貼等絞肉類食品,許惠玉說,因為肉眼無法辨視,它有可能把各種肉混雜在內,一般認為較有可能使用到萊豬,「除非能掌握肉品來源,建議還是少吃。」許惠玉說。

過度加工的豬肉食品不要吃

許惠玉提到,很多紅肉加工品在製程時添加過多物質,「你以為是吃肉鬆,其實是吃到很多玉米粉。」如同大家常聽到的「米粉裡面沒有米」的道理,原本就不建議吃,尤其是過度加工的食品,例如貢丸裡面用的肉品,未來就有可能用到萊豬,也建議最好少吃。
 

但如果是看得到的豬肉纖維的肉鬆,許惠玉認為,因為製作時需要新鮮豬肉,而進口豬因為豬纖維質在冷凍時被破壞、切斷,是無法做成,所以這種「看得到原形」的肉鬆就可以吃。

原文請見:怕吃到進口萊豬?營養師傳授4招,外食族更要記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萊豬入台

#萊豬#美牛#外食族#紅肉#絞肉#加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725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