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強襲體感直逼0度 「15招」禦寒保命護心血管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0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1 09:59
今年首波寒流登場,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輩,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圖/TVBS)
今年首波寒流登場,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輩,務必要做好保暖措施。(圖/TVBS)
寒流迅速南下,全台變成「凍番薯」!中央氣象局今(30)日清晨發布低溫特報,氣溫呈現持平或是下降的趨勢,越晚越寒冷,今晚至明天(31)日清晨在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低溫僅6到8度,跨年夜北市信義區約攝氏7度、體感溫度約5度,桃竹苗沿海、淡水一帶體感溫度約0度上下,低溫強襲可能使部分民眾的血管瞬間負荷不了,引發血管疾病、氣喘的發生。

更多新聞:寒流已到家門口!今晨9.2度新低 北部7縣市6度以下
 

天氣冷颼颼,除了保暖用品紛紛出籠,不少人也會選擇吃火鍋或泡溫泉等方式去寒。而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已故俠醫林杰樑臉書發文表示,寒流來襲,溫度驟變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氣喘、肺部疾病發作,民眾ㄧ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天冷急凍,導致血壓、心臟血管等意外的發生,同時也提到15項天冷應注意的事項,以減少身體傷害。

天冷必知15項保命措施。(圖/翻攝自林杰樑臉書)

1、慢性疾病患者、心臟血管疾病患者、高血壓患者,務必按時服用藥物。 
2、盡量吃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以利控制血壓。 
 
3、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過大 。
4、喝酒或吃全酒料理時,容易脫水務必補充足夠水份,吃完全酒料理也不要駕車。
5、吃全酒料理取暖,吃的時候血管會擴張感到溫暖,但是酒後加速熱能流失,所以吃完全酒料理時更需要確實保暖。 
6、由於火鍋湯含高鈉、高油脂、高普林,吃火鍋時不宜喝太多湯,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腎疾病、痛風患者不宜喝火鍋湯。
7、半夜或早上起床先穿衣保暖並放慢動作,早上起床喝一杯溫水有助於預防腦部及心臟血管意外發生。 
8、早起運動務必要注意保暖,最好不要一大早就外出運動以免溫度太低發生危險。 
9、末梢肢體的保暖很重要,別忘了使用帽子、口罩、手套、襪子、圍巾保暖,鞋、襪濕了要更換。
10、使用電毯、電暖爐、暖暖包務必注意使用安全守則。 
11、暖暖包不要直接放在棉被中,溫度會太高、也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易造成灼傷。
12、電毯睡前使用並控制在40度以下,老人、小孩、糖尿病、植物人或是末梢感覺不良的病患要特別注意不要灼傷。 
13、注意熱水器排煙管通暢,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14、泡溫泉更要注意安全,溫度不要太高,不要泡太久,不宜冷熱交替太快並注意保持通風。 
15、酒後、空腹或飯後一小時內不要泡湯。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寒流#低溫#保暖#火鍋#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98

0.244